二人转人物:深情地唱上他一段“靠山调”,王小宝

二人转人物:王小宝

摘自《二人转档案》

每次演出,王小宝都要深情地唱上他自己写的一段“靠山调”,在他情真意切的演唱中,充满了对师傅的敬重与感谢。他常说,既然已成为赵本山的弟子,就不能给师傅丢脸。王小宝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未成名之前王小宝就是东北地区较有名气的二人转演员,曾先后参加过辽宁电视台《共度好时光》、《乡村大看台》等节目的录制。2000年为参加东北三省二人转邀请赛,他推掉了在剧场的演出,全身心地投入到参赛节目的排练之中,尽管损失了许多金钱,但却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获得了表演一等奖。对于这次参赛经历,王小宝说:“金钱和荣誉相比较,我更看重后者。”

王小宝出生于黑山县八道壕乡望北楼村,祖上都是农民,儿时能接触的惟一娱乐形式就是大秧歌,只要有秧歌表演,王小宝不管多远都要去看。他说:“我喜欢大秧歌的喜兴和热烈。”

王小宝说与二人转结缘完全是因为自己当时的身体条件。

小的时候我有哮喘病,每年都要发作一两次,犯病时觉都不能睡,不停地喘。弄得睡在隔壁的两个姐姐都无法入睡。我妈看我身体不好,长大肯定干不了农活,就想给我找条出路。我自小喜爱音乐,是班里的文艺委员。上初中时农村时兴唱流行歌曲,跳摇摆舞,我一唱就是大半夜,晚上回家时还要唱一路。当时村里人给我起个外号叫“吵夜郎”。我妈想孩子反正爱唱,就让他去唱二人转吧。

我表舅张树义、张树春都是带二人转小班的。高中毕业时,我妈就跟我表舅商量,让他们带我出去,看我干这行行不行,表舅看我身子骨干农活确实不行,就同意带我出去。当我妈对我说,你舅又要“起班”了,你跟着去吧,我觉得特别突然,这之前我妈一点都没对我说起过,但我也没反对。第二天我就跟着表舅的小班走了。

我们去的第一站是台安,到了那儿后,一进屋,只见一个老艺人在炕上盘腿大坐,派头特别足,我表舅对她说,这孩子想跟你学二人转。那位老艺人见我的脸长得又黑又长,根本不搭理我,更不用说收我当徒弟了。我舅看人家没有收我的意思,就对我说,那就先跟着走吧。在小班我帮着干些扫地打水的杂活。开戏时我就站在旁边看。一个月后,他们会唱的戏我全学会了。



41/4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