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人物:文静,不喜张扬赵本山的弟子唐鉴军

二人转人物:唐鉴军

摘自《二人转档案》

生活中的唐鉴军文静,不喜张扬,如果不是看了他的演出,你根本不会想到他是个极具喜剧细胞,身怀绝技的优秀二人转演员。难怪二人转舞蹈专家马力第一次看了唐鉴军的演出时,就断言他是目前东北地区最好的丑儿。

唐鉴军原名叫唐广君,在赵本山的弟子中排行老三。唐鉴军这个名字是2003年参加“首届赵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前,一个自称会测名算人生的先生给起的,当时那人预言唐广君改了名字后,他的人生会在两个月之内有大的改变。唐广君听信了这位先生的话,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唐鉴军。也许是巧合,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真的改写了他的人生,他幸运地成为赵本山的弟子。

唐鉴军现在提起此事还觉得很神秘,这虽有些迷信色彩,但唐鉴军很信。

唐鉴军出生于舒兰市二道河乡明德村,父母都是农民,家里兄妹二人,日子过得很清贫。唐鉴军自幼嗓音条件就好,喜欢唱歌,是学校的文艺积极分子,只要有演出他肯定参加,与众不同的是,唐鉴军唱的全是女声独唱的歌曲。7岁那年乡里组织二人转演出,十里八村的乡亲有一万多人前去观看,唐鉴军因太小挤不进去,没有看到二人转,但他从大人们兴奋的表情中能感觉出二人转受欢迎的程度。

同村有个姓仲的大爷,在舒兰地方戏团工作过,后来转业到舒兰市邮局,“文化大革命”中又被下放到农村。仲大爷是乡里的活跃人物,每年春节都要办秧歌,他办的秧歌很有特点,先打个场子,唱些小曲小调,然后再扭秧歌,很受老百姓欢迎。

老仲头和我父亲是朋友,他知道我嗓子好,喜欢唱歌,就教我唱秧歌、扭秧歌,也教点二人转。11岁时我就跟随他一起扭秧歌,连续扭了四个春节,学了很多东西,收获特别大。粉碎“四人帮”后,二人转复出,村里陆续有民间艺人组织的小班在农闲时来唱戏。他们在露天搭个台子,一天唱两场,听戏的人特别多,有时我挤不进去,又爱听,就钻到台子底下边听边学。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神调》,我特别喜欢,开始听时怎么也学不会,后来终于学会了。



41/4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