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白领压力大 六成过度疲劳“早衰”十年

作为“白领、骨干、精英”集合的“白骨精”,他们的健康隐忧不容忽视。日前,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白领健 康白皮书》,结果显示,近八成白领在饮食、睡眠方面没有规律,同时,肥胖趋势越来越年轻化。

  据了解,此次调查历时6个月,以包括天津在内的300万体检数据样本和51.3万份调查问卷为基础,被调查对象大多年龄在26至45岁之间,月收入在5000元至10000元。

八成饮食睡眠无规律

  调查显示,近八成白领饮食、睡眠没有规律,每天感觉比较疲倦;54.4%的白领表示每天会产生“没睡够”的感觉,另外32.4%的白领表示睡眠质量不好;46%的人群偶尔才会进行一次运动。此外,23.7%的受调查白领表示早餐“随意打发,起晚了就不吃了”。

  同时,主流城市白领处于过度疲劳状态的接近六成,而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疾病高发问题,使35—50岁的高收入中年白领群体机体老化速度较快,“生理年龄”超龄趋势明显加快,平均超过“自然年龄”10年左右。

  仅一成白领感到满足

  数据显示,20—30岁、30—40岁这两个阶段的白领人群更容易发胖,同时20—30岁这一阶段的白领发胖概率为40.92%,比30—40岁这一阶段的人群高出14.24%,这表明肥胖趋势越来越年轻化。据了解,这与年轻白领拥有更多的休闲娱乐活动,应酬、聚会较多,容易暴饮暴食等因素有关。

  一则关于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买房已成为当代白领的第一压力,46%的受调查者选择该项;其次则是父母健康、婚姻和孩子教育,这四方面已成为白领的四大压力源。在一道关于“白领排在前三位的心理状态”问题中,负面情绪尤为明显。选择疲倦感、平淡感、烦躁感的人数最多,分别占到了49%、46%和38%,而选择满足感的白领仅仅不足一成。

  专家观点:代谢紊乱易致“精英猝死”

  八成以上被调查者表示,在家人或自己出现疾病时,知道该采取何种方式进行治疗,例如向亲友咨询、购药、就医等,但72%以上的人却对如何有效监测和预防存在认知空白,同时,只有三成被调查者对于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非常了解,这表明我国的家庭中,治疗重于预防的观念依旧存在。

  医学专家表示,精英人群比较突出的健康问题有两大类:一是属于代谢紊乱疾病,例如体内的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不合理等,若不及时调整,会发展成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疾病,成为“精英猝死”的幕后黑手。二是疲劳、失眠、心理障碍等亚健康问题严重,这类疾病的形成除工作紧张、经常加班等压力因素之外,长时间上网、应酬过多、饮食不科学、作息无规律、缺少体育锻炼以及家庭不和睦、精神压抑等都是重要因素。专家建议,作为精英群体,要尽量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保持心理平衡。在了解健康知识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定期体检或家庭监测及早发现疾病的危险因素、异常情况,以便及早采取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