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马剧场再演阿尔比戏剧《动物园的故事》


    《动物园的故事》是美国荒诞派戏剧大师爱德华-阿尔比创作于1958年的处女作,首演于柏林艺术节,这部深刻表现了现代商业社会人类的异化隔绝与孤独的巨作,一经演出即声名大作。阿尔比正视人类存在的不合理即荒诞性,阿尔比的故事随时都可能发生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主创表示,决定再次排《动物园的故事》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导演此次特意隐去自己的名字,是希望大家更加关注剧本本身,回归文本剧场。

  本土处理 此“动物园”非彼动物园


  《动物园的故事》讲述了一个中年出版人彼得与一个年轻落魄者杰瑞,在中央公园相遇的故事。年轻落魄者主动讲起了自己去过动物园的事实,饶有兴致的自嘲起了自己的家庭、女友、房东以及与狗的搏斗,却只字未提动物园的故事,杰瑞始终在诉说,彼得无暇开口,杰瑞最终把彼得激怒而将其杀死。这样的结局似乎符合阿尔比的美学观念。以“动物园”代指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隔绝与异化。此”动物园”非彼动物园,为了更加贴合国内观众观剧心理,导演对文本做了趣味十足的本土化处理。例如“西直门”“苹果社区”及地方方言的运用,令节奏明快欢乐。导演笑说,这个动物园就是那个批发市场对面的动物园啊!

  独辟蹊径 不同于其他演出版本

  《动物园的故事》国内最早演出版本为台湾果陀剧场金士杰版,随后在08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导演徐昂,将其再次改编搬上了首都剧院的舞台。徐昂版《动物园的故事》意在探讨剧场与观众之间的微妙关系,而此版《动物园的故事》,导演则希望以先锋但圆润的形式重新诠释,尊重原著,拓宽更宽的创作空间。舞美和服装上则尽可能选择以纯粹的白纸涂鸦,用明亮的色彩和极简化的舞台效果给予观众视觉冲突。届时舞台将会被打造成一条狭窄的长廊,观众围绕坐于两侧,置身这间“动物园”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