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后的斗争》现实主义戏剧不过时


 《这是最后的斗争》由著名导演吴晓江执导,是国家话剧院推出的现实主义力作。自2009年5月1日首演以来,至今已演出近170场。目前,观众人数已近15万人。该戏因其坚持现实主义戏剧风格,不媚俗,不矫饰,“不合时宜时”地关注了大家庭的平实生活;“不合时宜”地重新考验老革命的良知;“不合时宜”地将社会发展与人类良知、聚敛财富与社会公平,生命理想与现世快乐一起推上了舞台。让观众在看过话剧后,开始认真思考人生的价值,关怀自己的精神家园,关怀饱受风霜的心灵。《这是最后的斗争》以其饱满的现实主义激情、弘扬真善美的艺术追求和对社会问题的深切关注赢得了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8月24日,导演吴晓江做客“消夏”公益讲座,给观众讲解了“现实主义”戏剧的源流与发展。此外,导演表示,通过《这是最后的斗争》这一大家庭的故事,可以看到现实社会中每个家庭中存在的问题。该戏还曾受到美国百老汇导演的邀请,前往美国开展剧本朗读会。之所以这部话剧能够得到百老汇的关注,是因为在注重“家庭”观念的美国,这部戏很好地反映了亲情、信仰的关系。这部戏的执行制作人说:“关于亲情,关于信仰,关于公平公正,关于我们在这个时代的经历,和以往那个年代人的伤痛。你会通过本剧,知道我们正在经历的,恰恰是过去的年代给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