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燃烧的梵高》将亮相马三立舞台戏剧展



   作为本届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的唯一一部北京人艺作品,《燃烧的梵高》即将于9月3日、4日在天津大礼堂上演。这部最新出炉的北京人艺力作自今年6月19日首演以来,在京已连演29场,票房火爆,颇受京津两地文艺青年的追捧。
 该剧是国内首部讲述梵高创作生涯的戏剧作品,主要围绕梵高和弟弟提奥、妓女茜恩、好友高更展开,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任鸣执导,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王劲松、北京人艺当家小花旦白荟担纲主演。“为艺术而战斗”是导演任鸣为剧组提出的创作宗旨。剧中的每一个人都不是“正常人”,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不被世人认可,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饱受折磨。
 王劲松是业内有名的“疯子专业户”,对疯子角色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诠释。而在梵高这个堪称史上最著名的疯子角色中,王劲松将利用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传递出人物特有的“疯狂”,剧中的梵高没日没夜不停地作画,孤独时可以与虫子谈心,饿了就拿调色板当饭吃,一生都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中。白荟将在戏中分饰妓女茜恩和白衣女子两角,诠释完全不同的两类人,届时她将以什么样的演技水平完成这段“分身术”,同样是观众十分关注的焦点。
 现场的多媒体元素也是《燃烧的梵高》的一大亮点。据了解,该剧画面以充满质感的手绘形式出现,在高潮部分将有力地把舞台表演所达不到的效果向上推高,更加渲染悲剧的氛围。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担纲视频总设计的杨庆生鼎力加盟该剧,他表示:“视频艺术参与戏剧创作,一定是与戏剧发生关系,而不是一味地展现自我。视频部分不能抢了演员的表演,我们应该是锦上添花。”
 戏剧展还将上演的好戏包括《阳台》《四世同堂》《相士无非子》《日出》《大宅门》等。本届戏剧展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天津广播电视台、河西区委区政府主办,河西区委宣传部、河西区文化局、天津华谊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