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声秦韵展秦人风采 推人推戏续秦腔根脉

    秦声秦韵展秦人风采,推人推戏续秦腔根脉。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陕西秦腔文化周"将于11月16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观众将分别在梅兰芳大剧院、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解放军歌剧院欣赏到精彩的秦腔综合晚会和《杜甫》、《三滴血》、《桥弯弯。月圆圆》、《浣花溪赋》、《母子恨》5台秦腔精品剧目。这是秦腔继1958年大规模进京后,再度以集体形象亮相北京舞台,也是打造陕西文化品牌、保护继承秦腔优秀文化遗产的一项重大举措。

    秦腔是流行于我国西北地区主要的剧种,唱腔悲壮慷慨、粗犷豪放、婉约动听,深受西北人民喜爱,被誉为中国梆子腔的"鼻祖".在数百年的发展演变中,创下了数度辉煌。清乾隆年间,秦腔艺人魏长生数次带秦腔入京演出,广受欢迎。辛亥革命时期,西安易俗社以李桐轩、孙仁玉、范紫东、高培之等为代表的一批文化人,以"辅助社会教育、移风易俗"为宗旨,创演了五百余部秦腔改良剧目,其中《三滴血》、《柜中缘》等剧至今盛演不衰。1938年,民众剧团在延安成立,以马健翎为代表的艺术家用"旧瓶装新酒"的形式,大量编演了反映边区人民斗争生活的秦腔现代戏,如《血泪仇》、《穷人恨》等。新中国成立后,秦腔院团、班社曾多次晋京演出,创下了三大秦班进北京、下江南巡回13省演出的辉煌历史。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下,上世纪80年代,陕西省成立了振兴秦腔办公室,研究、组织、策划振兴秦腔工作。2006年,秦腔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传承秦腔艺术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如何使秦腔适应时代发展和人们审美情趣的变化,做到既继承传统又与时俱进,已成为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近年来,陕西省文化厅通过举办陕西省艺术节、秦腔演唱大赛、中青年演员专场演出等多种方式"推人推戏",对陕西戏曲的传承、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此次举办"陕西秦腔文化周",将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秦腔艺术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正是"推人推戏"的一个战略性措施。

    本次活动凸现三大特点:第一,演出剧目多样。6台剧(节)目,既有新编历史剧,如反映"诗圣"杜甫坎坷一生、忧国忧民博大胸怀的《杜甫》,描写唐代名妓薛涛和元稹爱情故事的《浣花溪赋》,反映青年人误入歧途、导致家破人亡的古典戏《母子恨》;又有传统经典剧,如近百年盛演不衰,至今炫目耀眼的《三滴血》;还有秦腔现代戏,如关注老百姓普通生活、抒发老百姓真情实感、讲述老百姓至善至美博大情怀的《桥弯弯。月圆圆》;精心策划的开幕式秦腔荟萃演出,可让观众在雄浑的秦声秦韵中,欣赏到陕西秦腔老中青新优秀演员的精彩唱段和不同行当的精湛技艺。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