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创话剧《找鸟》北京木马剧场上演



   8月13日晚,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和南山区政府共同出品的小剧场戏剧《找鸟》,经国家、省级的层层选拔,作为广东省唯一入选代表作,在北京市朝阳区木马剧场上演。
 深圳商报记者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获悉,此次《找鸟》是以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2013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代表剧目身份亮相京城。该剧离奇的故事情节、诙谐的人物对白、突破性的艺术手法引来观众掌声不断、笑声连连,观众在演员谢幕后仍然回味无穷、不舍离场。
 《找鸟》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张家曾是叱咤一时的武林世家,历经数百年世事变幻后,武功尽失,失魂落魄,屈居于深圳一个偏远小村中。张姓子弟张开开、张心心整日无所事事,混迹于街头巷尾。某日,路遇一人,不想,却勾起一场辗转千年的离奇故事……唐代传奇《离魂记》是《找鸟》的原形。书生王宙和表妹张倩娘凄美感人的爱情故事,被演绎为母爱偏失的“家庭问题”。
 《找鸟》以深圳大学附近的南头为故事背景,立足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笔记小说,采用集体即兴的创作方式,不依固定文本,通过排练场中的不断发展与否定创作而成。该剧最异于常规、吸引观众之处在于,电影的蒙太奇手法巧妙地与戏剧相融合,加以描述性极强的类舞蹈肢体语言和栩栩如生的简约折纸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结合于一体,将有限的舞台无限地幻化为《山海经》内所描述的国度,让观众随着演员的投入表演无限地发散思维,在欣赏期间将自身全方位与剧目融为一体。
 导演吴熙是深圳大学艺术系表演专业的老师,从1997年起在深圳大学任教至今,曾联合导演《命运的拨弄》、《四马路上双尸案》,独立导演《暗恋桃花源》、《棺材太大洞太小》等;编导过《故事新编之铸剑篇》、《故事新编之出关篇》等作品。《找鸟》是吴熙《南头怪事》系列作品的第二部。
 2005年7月,《找鸟》在深圳大学黑匣子剧场连演10场,同年11月参加了澳门艺穗节展演,后赴上海参加小亚细亚戏剧节演出。2009年4月该剧复排,在深圳大学黑匣子剧场、广州现代舞团演出。《找鸟》此次代表广东参加“2013全国优秀小剧场优秀剧目展演”,既是深圳文化发展面貌的活力代表,也为戏剧文化蓬勃发展的北京平添了几许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