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编剧温方伊:想不出找哪位明星来演



   90后编剧、80后演员,一部成本不足5万元的南京大学学生话剧《蒋公的面子》,自首度公演以来,至今已在北、上、广、深等16座大城市连演约80场,场场爆满,一跃成为年度文化事件。
 9月5、6日,该剧将二度登陆广州,在第二少年宫小剧场上演两场,并定于11月进军美国,在旧金山、纽约等城市一展风采。
 《蒋公的面子》的故事围绕三位南大教授时任道、卞从周和夏小山就是否接受蒋介石的晚宴邀请的争论而展开,被誉为“将知识分子灵魂放在火上炙烤”的黑色喜剧。
 自今年3月走出校园开启商业巡演以来,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捧,宁财神、蓝天野、濮存昕、杨立新、夏雨、袁泉等话剧界名人纷纷到场观看,导演吕效平更透露,姜文、陈道明、濮存昕都是这部剧的粉丝,曾经放话可以考虑出演剧中角色。
 今年5月,该剧曾在广州黄花岗剧院上演,在无明星演员、无名导助阵的情况下赢得了接近爆满的上座率。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蒋公的面子》在广州再度开演的消息一传出,众多曾无缘这部戏的观众纷纷购票,目前最低一档的票价已被预订一空,并且在考虑是否应观众的需求加场。
 一个90后大三女生的剧本,竟创造出一个商演神话,还被标签成年度文化事件,原因何在?“可能是大家太久没有在舞台上看到真正的知识分子了。”编剧温方伊笑着回应。
 但这位“少年老成”的编剧看待世事却有一份少见的冷静和淡然,对于未来邀请明星演出该剧的可能性,她就笑说:“这也只是传言而已,我还真想象不出明星来演我这个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