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宝林故居铁门难开 看护人去世无继任者



   市级文保单位康有为故居“七树堂”所处的米市胡同四周已经被施工墙团团围住。在围墙之中,许多房子已被拆除,大片杂草与残砖堆积。在康有为故居所处的大院内,杂物垃圾随处可见。而康有为故居“七树堂”则被锈迹斑斑的蓝色铁皮围住,铁皮上贴着“重点文物 请勿靠近”的标识。从缝隙望进去,房顶长满杂草,院内积满灰土,墙壁斑驳。

 在今年两会期间,曾有媒体曝光康有为故居院内堆满垃圾,面临拆迁险境。北京市文物局曾通过官方微博称已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故居的保护工作。但是通过此次探访,“七树堂”依旧破败如初。

 记者就康有为故居保护事宜分别致电米市胡同所在的居委会与陶然亭街道办,双方均以“不归我们管”和“不了解”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宋庆龄故居 大修费三年未批

 宋庆龄故居位于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很多建筑都是明清时期的,保存到现在很不容易,每年都需要修缮,四五年还需要一次中修。”故居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故居长廊的瓦片已发生脱落,主楼墙面、楼顶的砖瓦也出现掉落,电线需要重铺,诸如此类的情况都要花费一定资金来修补。仅故居中央的一棵500年的古树,其保护费用每年就高达几十万元。

 这位负责人说,宋庆龄故居依靠国家的财政支持来运营。每年的预算,不足以应付规模较大的修缮工作,因此当出现紧急的情况时,只能从平日运营的经费中挤出些钱来,对急需的地点进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