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21场好戏连台



   美人鱼是生活在海里的,每天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可舞台是不可能变成海洋的,怎么才能“游”呢?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工作人员通过舞美设计打造了美轮美奂的海洋背景后,用“木偶”表演的形式化解了这一难题。演员们通过操纵各种角色的木偶,让它们悬浮在空中做着各种动作,“游”不仅不成问题,还能实现各种高难度的翻滚呢!走进剧院的小朋友们将在舞台上欣赏到奇妙的海洋世界。

 “美人鱼们、海巫婆,还有一些海底生物,全由木偶展示”。李晓军介绍,《美人鱼》分为上下两幕,第一幕由几十个木偶完成演出,“木偶对表现空间感很强的场面,要优于真人”。

 “杖头木偶”(即以木杆操作木偶完成动作)是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特色,和一般木偶剧团使用的木偶不同的是,他们用的木偶尺寸要大得多。一般的木偶是四五十厘米,他们将木偶改造成七八十厘米,即使观众坐在后排,也能清楚地看到表演。“木偶沉了,对演员功力的要求也高了”。

 疑惑3

 “亮台”表演不乱吗?

 与传统木偶戏表演不同的是,《美人鱼》属于“亮台”表演,即所有的演员都展示在舞台上。

 “不会影响视觉效果。”李晓军肯定地说,演员全身着黑衣,头和手这些必须要露出的部位则采用黑纱遮盖,“这种形式的好处是,小朋友们既能看到有趣的故事,又能看到木偶表演是怎么进行的”。

 疑惑4

 由真人演出也叫木偶戏?

 《美人鱼》的第二场,即人鱼公主变成有着双腿的女孩,上岸后,改由真人演出。

 “这和观众心中对木偶戏的理解有一定的距离。”李晓军解释,单纯的木偶表演会让人产生视觉乏味,这是适应观众需求的一种变化,包括《木偶奇遇记》这样的偶型剧现在也归为木偶戏大类中,“再配合以声光电效果,比较有现代感,符合现在观众的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