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小说被改编 80后演员演绎《1988》



   邵泽辉第一次尝试将流行小说搬上话剧舞台,他表示:“小说比较有时代感和当代感,贴近生活,反映了一种对现实生存状态的思考。韩寒已经拥有足够的人气,希望艺术是社会的锤子,能够打破话剧固有的观念与思维模式。做话剧不应该以商业价值为目的,而应该对得起自己的内心。”


 小说行文在保持辛辣、犀利的同时,趋向严谨、冷静,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理想主义的无力感。

 邵泽辉称在改编的过程中,他也一直尽力遵循这种表面看来“平淡、简洁、安静”的叙述风格,拒绝刻意地制造喧闹的“戏剧性”。

 为了营造舞台的“抒情性”,话剧《1988》将一些奏鸣曲、小夜曲等古典音乐融入配乐之中,还会运用多媒体技术表现时空转换等富于写意性的部分。

 不会刻意延伸怀旧内容

 小虎队,圣斗士,红领巾,绰号,彩色的弹球,穿淡蓝色裙子的隔壁班少女……是作为80年代出生的孩子最真挚的回忆,如何将书中的这些温馨场景展现在舞台上呢?

 导演邵泽辉说:“这些回忆的部分,将在舞台上展现,但并不会为刻意的讨好观众顺应市场而在怀旧题材上延伸,只是愿望观众看到一些特定时代特有的影子,更加贴近生活,使话剧作品有着同小说一样的时代感和当代感,反映当下的生存状态,引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