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界的炒作



 收藏的世界里总是伴随着炒作,无论是主动去做的还是被动的,其成功结果往往都只有一个:一朝成名天下知。就像之前说过的,乾隆皇帝仅是因为一己之好,使得翡翠在几十年内从“强名以玉”的石头,一跃成为王公大臣甚至是天下百姓所推崇的瑰宝。主动炒作的例子太多,这里主要谈的还是那些不以炒作为目的的被动炒作,仅仅是就事论事,对以下所提及的伟大的人们没有任何不敬的意思。

现在的我们在读历史的时候经常会发现,有许多伟大的艺术家们,长期饱受苦难,受尽世人的冷眼,贫寒度日,然后一朝成名。这基本上是一个比较常见的励志套路,通常是为了感慨世人的盲目以及大师们的怀才不遇,还有那些无数的死后成名的传奇们。这便应该是“哪怕寂寞身后事,总有千秋万岁名”了。其中的幸运者们大都在有生之年等到了那辉煌崛起的机会,而大多数不幸的人们心中所存的怨念和遗憾,就像乔尔丹诺·布鲁诺在被施火刑之前大吼的一样“未来的世界会了解我,会知道我的价值”。

还是先来说说幸运者们的例子吧。

01 齐白石



齐白石(1864─1957),原名纯芝,字渭青,后改名璜,字濒生,号白石、白石山翁。湖南湘潭人。近现代中国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白石老人自幼贫苦,一生辗转,55岁时为了躲避土匪的骚扰奔赴北京,又赶上了张勋复辟,辫子军进京,又匆匆前往天津避难,待局势稳定后回到北京,在琉璃厂挂单卖画,后返乡一年,57岁的时候定居北京。在这里,他先后遇到了两个对他的人生有着极大影响的两个人。

第一个,陈师曾。他在艺校所讲的中国绘画史的授课讲义,在他去世后刊印出版,被誉为是近现代出版的中国绘画史的开山之作,曾在北京多所美术专门学校任国画教授,又因其人品、学问及诗书画印“四全”被公认为民国初年北京画坛最有名望的画家。齐白石55岁入京时,与陈师曾订交,在五年后陈师曾受日本画家之邀,赴日本举办中国画展览会,期间展出了大量的齐白石的作品,并都以高价售出。这应该是齐白石的作品第一次大规模的展出,这次展览可以说对齐白石的作品以及名气都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推广,对齐白石的晚年影响极大。



第二个,毛泽东。说到齐白石就不能不提到毛泽东,两位湘潭巨子的结识,才奠定了齐白石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中崇高的地位。自从在日本的中国画展结束后,齐白石辗转多年,直至抗战结束才又在琉璃厂挂单,而后在南京、上海办过画展,所售200多幅画全部卖出,但换回来的只是一捆捆形同废纸的“法币”,在当时还买不到十袋面粉。49年一月北平解放,齐白石参加了周恩来总理的招待宴会,记得一位前辈曾给我讲到:在当时的北京画坛,画家们文人气息浓厚,讲究论资排辈,被总理接见的排序也都是按照资历所定,前几位的是溥心畲、陈半丁等在京津画坛大名鼎鼎的人物,而齐白石则在很远以外。而后,通过与毛泽东多次的书信交流,加上同乡情谊,使得这两个同出自湘潭的伟大名字联系更加紧密起来。到了53年,白石老人89岁寿辰,中国美术家协会为其举办了隆重的庆祝会,文化部授予他“人民杰出艺术家”的称号,至此,齐白石在中国画坛的地位方才封神。

其实无论是陈师曾还是毛泽东,他们对齐白石的推崇更多的不是因为艺术(毛主席本身并不爱好画画),也不是因为那纯粹的经济目的,当时也没有这个概念。他们推崇白石老人,更多的是因为情谊,朋友情谊,同乡情谊。所以说这并不算是主动的炒作,只是由情谊而生的成功的被动炒作。

再来看看那些死后成名的传奇例子吧。

01 陶渊明



陶渊明,号五柳先生,私谥靖节,东晋末期南朝刘宋初期诗人、文学家、辞赋家、散文家。准确点说他是个官好几代,曾祖父陶侃,东晋开国元勋,官至大司马,其祖父和父亲都做过太守。后来家庭衰微,九岁丧父,虽然他有着“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的大志,却一生都不怎么得意,最后辞官归里,过着“躬耕自资”的生活。后来人钟嵘所写的诗歌评论专著《诗品》中,陶渊明一直是个上不去下不来的中间人物,不过梁朝的昭明太子萧统,倒是对陶渊明的诗文相当重视,爱不释手。亲自为陶渊明编集、作序、作传。《陶渊明集》是中国文学史上文人专集的第一部,意义重大。到了唐朝,好归隐的孟浩然对陶渊明的崇拜,好喝酒的李白对其的仰慕,以及被贬的白居易去拜访陶渊明故居,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陶渊明的诗文。直到宋朝。

其实很奇怪,自唐至宋,名士辈出,怎么可能轮得到一个在土里埋了很久的人。可事实就是这样,陶渊明的地位被人们慢慢的拉升起来,直到北宋,唐宋八大家之一,官至丞相的王安石评价陶渊明“晋宋之间,一个而已”。这还不算完,后来左有黄庭坚,右有苏东坡,更是把陶渊明引为千载之士,万载第一。加上宋朝尚文,所谓清客野士的闲人颇多,纷纷推崇拜其为祖师,这时的陶渊明方才跳到众神的地位。

这是另一种的被动炒作,也没有利益目的,也不是因为朋友情谊,仅仅是几个伟大名字之间的惺惺相惜,便成就了那些沉没星辰的重新崛起。

相比现在的那些个主动炒作,动辄省事画院院长,动辄书法家协会会员,随便挖出个石头来就敢说保值增值,价格直逼和田玉什么的。这些个颇有艺术性和传奇色彩的被动炒作们,怎么看都会觉得很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盛世收藏网原创专题:炒着炒着就熟了-关于炒作的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