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分析文人画为何市场走俏

   严君云:首先, 这些作品中蕴含了中国传统国学在里面,这些人对中国文化、传统艺术的造诣都很深,修养比较深厚,个性比较鲜明、清高,他们的性格能够在这些作品当中很好得体现,这是典型文人的东西。与很多当代的作品不同,从这些文人的作品中很容易找到一种共鸣,他们更多的是一种文化风貌的体现。通过一幅作品,就可以见到这个人的性格,修养,有句老话叫“见画如见人”,我认为是我们所说的文人情怀。

 蒋再鸣: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有点大,很难去表述清楚。“文人情怀”这种说法并不是其在学术上的一种定义或者称呼, 而是从市场角度出发,是拍卖公司在征集拍品、组织策划专场时的一个提法。他有文人情怀,你有文人情怀,你是一个文人,你就有文人情怀,我认为在学术层面的定义,现在还不要轻易去下结论。拍卖公司要拍卖,就会有一个主题,就像做杂志时的选题一样,所以我认为对于“文人情怀”这个词的运用还是要慎重一些比较好。

 罗立火:作品题材有趣的,画面有趣味性的,有笔墨功夫的这些艺术家都是。这几年的市场行情是会越来越好的。现在市场上,去买这些作品的人是真正喜欢,而且价格适中,也买得起。例如关良的作品,据我所知很多作品都是画家在买。以前画家没有钱,现在画家,特别是当代的一些画家都有钱,他们是这部分作品市场的一个基石。

 祁文杰:其实在我自己的收藏当中,就是买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合眼缘,而且知道这位老师当年的历史,所以更有兴趣。比如丰子恺,我自己是比较喜欢丰子恺的东西,所以对这些艺术家都是怀着一种很尊重、很佩服、很欣赏的角度、希望去拥有这些作品。

 石金柱:这些人有很多其他的身份,比如学者,作家这样多重身份的艺术家。在作品之中反应了一定的多面性,丰富的阅历在里面。现在人们对这些题材的组品概念开发得多了一点,做了一定的区分,从而延伸出很多有趣的话题。

 许习文:我们所谓文人情怀,我认为是里面包含了很多文献价值在里面,这些作品在以往的拍卖中很难见到,也因为市场价值被低估而卖不上价格。作为拍卖行,也因为卖不上价格而在征集的时候忽略了这部分作品,担心在市场上不受欢迎,即使成交也卖不上高价,可以说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在之前的市场上我们都忽略了这部分的作品。但我认为这部分内容包含了很多好玩的东西,文人的东西很多都很有趣味,或者在信札里体现出了一些文献价值,当然,在界定上还有一个更大的范围,不仅仅是艺术家,更大的一部分还有学者。

 (二) 代表艺术家有哪些?

 黄德功:能够代表的人物就太多了,特别是在近现代的历史中更多。首先是现在市场中最热门的齐白石,这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他把生活中能够随便见到的东西,例如一个地瓜,一个青蛙都可以写出一幅很有故事性的画面,这就是一个很具有中国文人画特点的事。另外就是丰子恺,线条虽然很简单,但对艺术家的素养要求很高,首先要求你的心灵必须彻底的纯净。还有傅抱石、陆俨少等等这些今天在市场中活跃的艺术家的作品,基本上都是独当一面的人物,是典型的代表人物。

 蒋再鸣:文人画的作品是要蕴含一定的内容和立意,他们有一些其他的职业,或是一个大学教授,或是一个政治家、思想家,或者是远离于社会或逃逸于社会现实,做闲云野鹤的人, 这些人都可以算是文人范畴。首先你要确定这些人并不是以卖画为生的,当然也会有例外,有一些人晚年可能会有很短暂的卖画生涯,但卖画绝不是他们的主业。这些人的书法要比现在书法专业人的修养都要高,他们的阅读量和人生经历是现在的一些书法家所无法比拟的。代表艺术家有哪些?

 石金柱:丰子恺、胡适, 蔡元培等等,所谓名人书画,也应该算是文人情怀里。

 许习文:这个有点难讲,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学者、诗人的书画作品,而并不太看重职业书法家的作品, 例如现在这些职业书家的东西,书法家的作品太讲究技巧性的东西在里面,会很刻意地去运用技巧,而文人的作品是很自然地在其中流露出情感,我一直认为自然流露出的东西才具有最高的价值。

 曹军:代表人物有很多, 胡适、蔡元培、林语堂、王国维,包括周作人、胡兰成、茅盾等人,我自己收藏的种类是民国时期的大文人书法。文人画定义比较宽泛,丰子恺、关良等人都是,他们特点就是尺幅小,价格适中,所以成为了近年来市场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