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塞尔艺术展: 建立亚洲艺术市场新格局



   2011 年,当主办香港国际艺术展(以下简称Art HK)的亚洲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即将被MCH 瑞士展览(巴塞尔)有限公司收购的消息宣布的时候,上海ShContemporary, 这个从2007 年开始,曾经给大陆甚至亚洲艺术市场带来强烈震撼和想象力的博览会,正由于内部人员的变更和大陆关税的问题艰难前行。2013 年5 月,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在万众瞩目下召开,差点让ArtHK 关门的ShContemporary 将不再举办的消息也在艺术圈内不胫而走。

 香港,因其独特的文化背景、便捷进出中国内地的地理优势、优质的金融服务与环境以及规范的商业贸易、法律准则、本地免税政策等综合因素,使它在北京、上海、台北、东京、首尔、新加坡等众多亚洲城市中脱颖而出,受到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Art Basel)的青睐。至此,Art Basel 这个具有四十多年历史的世界顶级艺术博览会也完成了其在欧洲(瑞士巴塞尔)、北美洲(美国迈阿密)和亚洲(中国香港)一级艺术市场的布局,进一步巩固其艺术博览会不可撼动的垄断地位。Art Basel 亚洲总监马格纳斯· 伦弗鲁(MagnusRenfrew)在接受采访时自信地说:“相比Art HK,Art Basel 拥有非常久远的历史,它的到来把聚光灯拉到了香港,亚洲艺术中心也逐渐转移甚至确立在香港,香港的潜力是无限的。”著名艺术家张晓刚先生也在微博中赞美道:“香港香港,在狮子身旁企图顽强保持着独立自尊的小小龙,每次来都会禁不住要为你鼓掌。今年巴塞尔帝国正式掌控香港,从现状看来全球最高端的国际艺术博览会亚洲分享到三分之一,而亚太区艺术市场的中心地位从此非香港莫属了。这个既说英语又喝皮蛋瘦肉粥的城市,也正向着文化之都在努力。加油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