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由大转小 印章寸石寸金



   印章一直被视为小众收藏,但近几年随着一些印石矿山的停产,石料的稀缺造成印章价格大涨。尤其是有“软宝石”之称的田黄印章,目前上乘的田黄石每克已涨到数万元。虽然现在印章的市场价格比前几年上涨了几倍,但其价值还是被低估了,“目前印章还没有达到市场应该给予的价格,很多名家的精品印章价格在拍卖市场上还不如他们的字画”。北京大观园管理委员会主任,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马俊潼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石料的稀缺以及众多名贵印石矿山的停产,导致印章价格剧烈上涨,甚至一天一个价。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可以说很多藏家找到了新的定位,对金石篆刻板块的关注比以前多,现在的价格到了哪个阶段还不好说,但从现在的趋势看还有上升空间。”

 翻看历年拍卖成交记录,近现代印章的成交价格大多为数万元,即便是名家治印加上材质稀有,也鲜见成交价格突破百万元的,但是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市场空间已经明显出现了上升趋势。“这几年来金石篆刻的市场行情一直上涨,接下来还会继续。”马俊潼分析指出:“第一,金石篆刻在本质上属于艺术,其作品都是大师的艺术创作,因此具备市场收藏价值;其次,每一枚印章都具有惟一性,如同图书中的孤本,它们中的每一枚都是独一无二的;除了印章的惟一性,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金石篆刻,对金石篆刻市场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关注,所以亦会从中推高印章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