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黄梅戏艺术节在安徽安庆落下帷幕

    第五届黄梅戏艺术节在安徽安庆落下帷幕。在本届艺术节上,《独秀山下的女人》、《徐锡麟》、《山梅》、《李四光》、《江淮儿男》等16个新创剧目被组委会授予金黄梅奖。同时,还全面展示了黄梅戏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近年来的保护成果。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剧种之一,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安庆是黄梅戏的故乡,黄梅戏艺术得到了较好传承与发展,并已经形成集艺术表演、剧本和音乐创作、人才培训和理论研究等为一体的完整体系。据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屈盛瑞介绍,2006年至2008年,中央财政累计对安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投入经费90万元,其中,对黄梅戏的投入就达70万元。在文化部的牵头和扶持下,安庆市通过制定保护规划、积极推动传承、建立黄梅戏艺术博物馆、组建黄梅戏学校、创办黄梅戏会馆等措施,有力保障了黄梅戏艺术的发展。

    本届艺术节由文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安庆市人民政府承办。艺术节期间,除了新剧目展演外,还举办了黄梅戏艺术研讨会、中国黄梅戏博物馆开馆、大型文献纪录片《黄梅戏》首播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