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真、善、美的代言人——王木兰采访录



   王木兰:做为中国传统绘画的实践者,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是必然的。受家父的影响,我从小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对各个历史时期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生活习惯,比如饮食习惯、服饰特征、走马飞鹰、文化交流等进行研究琢磨,对不同时代的女性心理状态进行了解,例如就唐朝来说,它的经济文化都处于鼎盛的时期,世界性的文化交流也比较频繁,文化的交融促使了整个社会对女性也比较宽容,服饰就相较前朝更为开放。

   在描绘历史上的一些女性形象时,我会根据她们生活的背景,她们的人生轨迹,她们最终的宿命等进行塑造。例如杨玉环,她贵为皇妃却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缢死在马嵬坡,在创作中就要突出她命运的悲剧色彩;西施,她一个小小的弱女子,却能为了国家不惜牺牲自己的幸福,在创作中就要塑造她的坚强与伟大。


   王木兰于兰州成功美术馆“画家日”现场 创作完成 合影留念

   记者:王老师,在您的传统人物系列题材的作品中,又融入了现代女性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您给给我们谈谈把当代女性的特点融入到传统历史题材画作的意义吗?

   王木兰:笔墨当随时代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古时女性讲究从容美,特别的含蓄内敛,她们的美属于“畸”美,都不太健康。在创作中,我融入了当代女性积极向上、健康活跃的精神状态,把当代女性的纯洁、智慧,青春的活力与朝气展现在画面中,让现代女性内外兼备的美大放光彩,让作品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取向。

   记者:王老师,艺术创作需要特别多的时间与精力,这对于一个女画家尤其困难,您怎样在家庭与事业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王木兰:作为一个女画家,这个确实有太多的困难。在这里我要首先感谢我的先生,他非常支持我的事业,对家务照料的也比较多,给我创造了一个特别好的家庭环境。

    其次是对美术的酷爱支撑着我。我很幸运,从小就立志画美女,现在艺术创作仍然是我非常热爱的职业,是我的生活兴趣所在,绘画时是高兴的,是幸福的,这种对人世间真、善、美的展示、对理想坚持不懈的追求支撑着我,所以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只要拿起画笔,我都会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

    在繁忙的家务间,我会尽量的抽出时间去进行绘画创作,享受绘画给我带来的快乐,在绘画中展示自己最真实的内心世界,找到自己感情宣泄的途径。同时在生活中,我也十分注重素材的积累,关注女性的生存状态。在生活中寻找点滴美的灵感,把现代美与古典美结合,争取达到雅俗共赏的目的吧。


   王木兰作品

   王木兰:1943年生,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山西美协顾问、中央书画艺术研究院山西分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优秀画家,获山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国家一级美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