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户晓的黄梅戏《女驸马》再现传奇 韩再芬力推新人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近日,家喻户晓的黄梅戏《女驸马》再度唱响京城,演出单位是该剧的“老东家”——安徽省安庆市再芬黄梅戏艺术剧院(原安庆市黄梅戏二团)。自7月10日起,这出有着好角儿、好班底的好剧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连演3天,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再添异彩。 

    《女驸马》剧中人物冯素贞可谓旷世奇女。她痴情刚烈,女扮男装,出逃救夫;她聪颖过人,冒名赶考竟高中状元;她“貌比潘安”,被误招东床,成了女驸马;她洞房献智,不仅化险为夷,还使兄妹各得美满姻缘。 

    饰演女驸马向来是再芬黄梅戏艺术剧院院长、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的拿手好戏。不过在首演当日,拿到宣传单的观众们发现,冯素贞的扮演者除了韩再芬,还有大家不太熟悉的吴美莲。记者就此询问韩再芬,她表示此次献礼演出机会难得,剧团决定要让新人施展锻炼,因此前四幕交给了优秀演员吴美莲,其余则由她亲自挂帅,以答谢首都观众对黄梅戏的厚爱。 

    演出开始,吴美莲果然不负师望。她嗓音圆润明快,表演质朴细腻,将闺阁之中的冯素贞表现得温柔多情。而剧中其他演员也个个精神饱满,发挥出色。观众重温着黄梅戏的优美旋律,也为演员们的投入拍手叫好。 

    随着一阵紧凑的“回头”锣鼓,状元府中身着红袍,帽插宫花的韩再芬终于闪亮登场。依旧是她那顾盼生辉的扮相,行云流水般的唱念,她炉火纯青的技艺让翘首以盼的观众兴奋异常。尤其是“洞房”一幕,她的三行唱“不是君王传圣旨,不是刘大人做媒人,素珍纵有天大胆,也不敢冒昧进宫门……”可谓快而不慌,急而不乱,一板一眼,铿锵有力,既把冯素珍陈情辩白的焦灼无奈演绎得淋漓尽致,又表现了这个奇女子直犯龙颜,誓死救夫的痴情、勇气与决心。此时,台下屏息静听,沉醉其中,末了满堂喝彩,经久不落。 

    在场的一位戏迷激动地向记者赞叹道:“韩再芬这么多年在电视、电影、舞台剧领域里打拼后,戏曲功力看来是更加深厚了。”自《徽州女人》、《公司》等新派剧目大获成功以后,韩再芬一边继续致力于传统戏曲与现代审美形式的融合,一边积极地投入黄梅戏的传承推广活动。几年来,由她掌门的安庆再芬黄梅戏艺术剧院创新营销模式,打造精品剧目,着力培养青年人才,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