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门下》北京首播 北京大爷比拼


     曾经执导过《高粱红了》、《高地》、《傻春》以及《铁齿铜牙纪晓岚》等电视剧作品的著名导演刘家成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此次执导《正阳门下》,刘家成坦言倾注了太多的感情,北京籍的导演,要为北京拍戏,“我也是在正阳门城墙根下长大的,对于那段历史、那个时候北京人的生活状态知之甚深,故事中的许多细节也是我们亲身经历过的,拍这部戏就像在回味我自己的成长过程。”

  《正阳门下》是一部讲述北京人生活的戏,剧中逼真再现了上世纪70年代北京的生活景象。为了展示原汁原味的老北京,摄制组几乎翻遍了整个北京城,最大限度实景拍摄。刘家成有感而发,“拍实景特别难,很多的干扰,但北京胡同等实景跟古董一样,沉淀了当时的历史文化,那种质感是不能替代的。”


  朱亚文在《正阳门下》中饰演男主角韩春明,他看起来不着调,但其实特有想法,从“破烂王”成为“收藏家”,同时还经营饭店、做汽车生意、房地产、环保建材……韩春明一生的传奇经历是整部剧的主心骨,《正阳门下》的整个故事都是围绕韩春明来展开的。开播发布会当天,朱亚文特意现场客串了一把主持,以韩春明的身份一一介绍剧中的亲戚朋友,其中包括他戏中“经过30年抗战而成功拿下”的爱人、边潇潇饰演的苏萌,“情敌”兼“对手”朱铁饰演的程建军,“师父”倪大红饰演的关大爷,“引路人”李光复饰演的破烂侯,李野萍饰演的“亲妈”等一大家子人,初步展现了“正阳门下”的老北京众生相。

  朱亚文、朱铁分别在《正阳门下》中饰演韩春明和程建军,俩人是同学,也是一个四合院长大的哥们儿,更是情敌和生意上的对手,斗了一辈子。剧中两个人对于古董收藏都有着颇深的造诣,围绕古董展开对决。发布会当天,主办方根据剧情别出心裁设计了一个考眼力的“找不同”游戏,俩人立刻入戏换成剧中“谁都不服谁”的劲儿,非要证明自己才是真正的火眼金睛。第一轮“青壮派”朱亚文和朱铁的比拼之后,“资深派”的倪大红和李光复两位老戏骨出场,两个角色在剧中的一场“闻酒”绝活儿技惊四座。当天,主办方也特意设计了围绕“闻酒”做文章的比拼。共准备了十余种气味不同的液体,两位老戏骨蒙上双眼,李光复以灵敏的嗅觉迅速反应,分别闻出了二锅头、芥末、醋等,而倪大红一开始就被“洁厕灵”呛到,导致后面的比拼一直落后对手。胜出的李光复调侃道,戏里输给倪大红的徒弟,戏外却扳回了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