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太极 刚柔并济

日前,一项关于汽车安全消费的调查引起了业界的重视,其结果显示,相同价格下,七成消费者首先考虑安全性,且大多数消费者对企业在汽车安全性标准方面的期望值很高,但他们对多数企业提供的安全信息并不满意。其中,有42%的受访者认为,十万元以下的经济车型大都缺乏安全性。不过,在具体到各个车型的调查中,对新近上市的东风自主品牌风神S30,车主均对其安全性表示满意。

  缓解乘员冲击力

  据介绍,风神S30的车身借鉴太极“刚柔并济,运化无方”思想,设计出了具有柔性吸能区与刚性乘员保护区的F&R BODY,由四根纵梁,五根高强度横梁构成,侧围及车门采用三根纵梁,三根高强度横梁,顶盖中间加设高强度纵梁,与A、B、C柱形成立体支撑的环形保护。同时,使用大量HSS高强度镀锌钢板,奠定了风神S30刚柔并济的安全结构,在通过强烈颠簸的道路时,不会让驾乘者产生扭曲变形或任何松散的感觉。

  此外,风神S30的车身设计借鉴了太极拳之“化力”理念,使其具有能量传递分散功能。柔性吸能区能够有效地吸收碰撞产生的动能,减少传递到乘员区的力道。假如发生碰撞,局部所受的较大外力,能通过车身传递,平均分散,转化成均匀的小力,高强度车身能够缓解传递到乘员区的冲击力。高强度的刚性区域避免乘员区的车身变形,减小碰撞对乘员的伤害。 

  风神S30身上还采用了对驾乘人员安全最贴心呵护的双安全气囊设计和防潜滑座椅。前排双气囊在正面碰撞时保护前排乘客的胸部安全;高配版选配了同级别车型较少配置的侧安全气囊,碰撞时有效为前排驾乘人员的胸部及肩部提供保护。防潜滑座椅则可避免撞击后驾驶者身体前倾,增加碰撞后乘员安全性。

  全方位掌握路况

  事实上,为了让驾驶者远离伤害,风神S30设计时追求更加开拓的视野,前方视角达到22.7°,比目前市场上主流车型平均20.6°的视角都宽阔许多。开拓的视野设计不但让驾乘者的心情更加愉悦,也使驾乘者全方位掌握路况信息,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在行驶过程中,风神S30会通过多种形式传达安全警告,提醒驾驶者注意安全隐患,核心就是I-CIS智能集成控制系统。该控制系统在整合各种离散电子模块功能的同时,实现了更多的人性化功能。如车辆碰撞后,通过气囊电脑给予的信号,I-CIS系统对车辆自动解锁,以方便乘员逃离车辆;车窗延时控制,拔下钥匙后一分钟内,仍然对车窗控制系统供电,方便锁车后发现车窗未关的用户通过按键直接关闭。遥控信号通过I-CIS处理还可以实现遥控寻车功能,同时若车门未关好,灯光系统不予反应,提示车主车门未关,而在车速超过10km/h时,则会自动落锁。雨刮保护功能在雨刮受到足够大的阻力时,能够让雨刷停止工作20秒后再次供电,若雨刮中夹入砂石,该功能可避免雨刮启动刮伤前风挡。

  阻止伤害方面,风神S30选用德国大陆特维斯SABS公司带EBD的ABS系统,可以自动侦测各个车轮与地面的抓地力状况,将刹车系统所产生的力量适当地分配至四个车轮。当遇紧急情况刹车时,EBD在ABS动作之前就已经平衡了每个轮的有效地面抓地力,防止出现甩尾和侧移,并缩短汽车制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