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张艺谋密会吴天明 二人将合作陕西电影


    昨日中午,张艺谋工作室发微博称:“2013年对我们来说,是重装上阵的一年,像水面行船,看似轻松的滑动,发动机一直在暗处咬合、运转,不眠不休。新电影即将开拍,几个新项目也在轮番轰炸中。”不过,忙碌中的张艺谋,近日就被撞见在北京密会吴天明,这两个陕西导演坐在一起,顿时引发无限遐想。本报记者昨日打探,二人此次聚会均带着女儿出席。二人疑会合作一部陕西电影,不过吴天明导演在记者的求证中,称“约定保密”。

  合作新片不是《秦腔》疑另起炉灶

 张艺谋的电影之路,最该感谢的人是吴天明。约30年前,吴天明执掌西影(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发掘了张艺谋,而且还让从没有学过表演的张艺谋出演《老井》,并一举拿下了东京电影节影帝。而后又从西影几个车间的小金库里拿出一部分钱,为张艺谋《红高粱》启动去种高粱。另外,吴天明还把张艺谋的前妻调进了西影厂,发工资,还分了房子。这中间可以看到吴天明对人才的珍惜。而也因此,张艺谋对吴天明心存感激,不但宴请对方,而且在告别时还毕恭毕敬地握手道别。

 对于此次会面照片曝光,网友议论纷纷,“这是北京还是西安?”“不会又让张导当主演吧?”“吴天明前段时间接下电影《秦腔》,即将开拍,此次见面意味深长。”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次聚会地在北京,二人叙叙旧,聊聊一起在西影的往事外,另外的确也在谋划合作新片,不过肯定不是邀张艺谋当演员了。本报记者昨日向吴天明求证,问到是否准备合作新片,吴天明回应说“不知道,不能说”。记者再追问是会否准备一起回陕西拍片,吴天明也打起太极,“我们约定不能透露,要保密。”

 吴天明导演近年一直在陕西拍片,之前吴天明回陕西,还在商洛探景,要将贾平凹的《秦腔》搬上银幕,其间还传出欲邀张艺谋参与。不过昨日吴天明透露说,“跟《秦腔》无关。”他称,“《秦腔》还没有下文,什么时候动,一切看贾平凹的安排。”不过吴张聚会,张艺谋还是透露了自己最近的工作,也请恩师给予指点,因为张艺谋的新片《陆犯焉识》,已经邀到陈道明出演男主角陆焉识,巩俐出演女主角。片中有场景是西北荒漠,大有中国西部电影的气质。而率队扛起西部电影大旗的吴天明,在这方面的经验要比张艺谋多得多。吴天明说,“自己对拍农村戏很有自信,我对城市的感情远远不如对农村深。”

  为女儿铺路她们在一个院里长大

 这次聚会中,除张艺谋有女儿张末和洋女婿陪同外,吴天明也带着自己的女儿吴妍妍出席。而事实上,两大导演的女儿都是女承父业,干了与电影有关的事情。张末和吴妍妍都是在国外镀金,张末是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研究生,回国后跟随张艺谋,先是在《三枪拍案惊奇》中担任剪辑,随后又在《金陵十三钗》中担任副导演,还兼任克里斯蒂安·贝尔的翻译,目前在张艺谋工作室,打理父亲的一些事务。而吴妍妍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制片人专业,

 回国后从事电影,担任过电影《小亮的夏天》制片人,还在电影《马文的战争》中出任监制及执行制片人,该片在西安拍摄,吴天明为了女儿也曾前往探班。

 两位导演都带着女儿,这个宴会当然就是家宴了,不过这也许下了以后合作的机会,互相提携“星二代”,将父辈的友谊传承下去。吴天明说,“她们很熟的,从小就在西影厂家属院一个院子里长大。”对于以后会否合作,让吴妍妍也参与到张艺谋的电影中去,吴天明说,“这个要看未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