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艺术品盗窃犯罪案例分析


    2010年5月20日深夜,一个蒙着黑头套的男子,来到了巴黎市属现代艺术博物馆外面的街道上。他轻松撬开了窗户栅栏上的一个挂锁,手脚麻利地从窗口跳了进去,一会儿又原路逃出。

 次日清晨,目瞪口呆的博物馆职员才发现5件总价高达5亿欧元的著名油画被盗,包括毕加索的《口含豌豆的鸽子》、布拉克的《埃斯塔克的橄榄树》和马蒂斯的《田园曲》。而且这位窃贼作案时,还不慌不忙把沉重的油画框都拆了下来,以便于带走油画。

 2003年,位于苏格兰的德拉姆兰里格古堡中,几位游客劫持了一位实习导游,逼他带路找到了达·芬奇的名画《圣母玛利亚与卷线轴》,并将其摘下带走。在城堡的后门出口,他们遇到了两位一脸惊讶的游客。其中一个窃贼很镇定,和蔼地对游客们解释说:“亲,别担心,这只是例行的演习而已。我们是警察。”随即,4名劫匪带着价值3000万英镑的战利品顺利逃走。

 1990年3月的一个深夜,两个身穿警服的男子来到位于波士顿的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加德纳博物馆,敲响了守夜人的房门。他们一本正经地告诉那个睡眼惺忪的守夜人,他们奉命要对博物馆进行安全检查。守夜人开了门,被迅速制服,反铐起来扔在地上。窃贼们轻松地洗劫了博物馆,盗走了5幅名画,包括伦勃朗的《自画像》、《加利利海风暴》和莫奈的《音乐会》等,其市价估计达到3亿美元之巨。而这些名画从此泥牛入海,再也没有出现过。

 2002年12月7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文森特·梵高博物馆外,两个黑影架起一架4米多长的梯子,蹑手蹑脚地爬到了屋顶上,然后在屋顶弄开了一个洞钻进去。仅仅几分钟后,他们就带着两幅名画《斯海弗宁恩海滩》及《离开尼厄嫩教堂》扬长而去,案值近3000万美元。

 2008年2月,瑞士首都苏黎世的一家私人美术馆离闭馆还有一个小时,3个人突然闯入,挥舞着枪械,大声喝令所有的人趴在地上。然后,他们抢走了4幅19世纪的油画,其中包括梵高的《正开花的栗树枝》、塞尚的《穿红背心的男孩》,总价估计超过1.6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小镇在一周之前,刚发生过类似案件,两幅毕加索的名画《马头》和《玻璃杯和罐壶》在画展上被人窃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