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争霸赛遭质疑 峨眉派“接招”泰拳纯属炒作

本报讯 近期,中泰争霸赛是热炒的一个话题。前一段传出泰拳王秒杀中国功夫的流言,接着又出现了泰拳要到少林寺踢馆的消息。最近这几天,又有新的传言——峨眉派掌门人要报名挑战泰拳。但是,昨天记者联系到国家武术管理中心,负责此次比赛的周姓负责人称,“纯属胡炒作,根本就没有收到过这样的申请”。

  不但峨眉派掌门报名的事是“胡炒作”,而且中泰争霸赛近期也被吹得太邪乎。昨天出版的《环球时报》对“中泰争霸”提出质疑——驻泰国记者专门撰文《“泰拳叫阵少林”又是炒作》。昨天,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国家武术管理中心散打处处长杨占旗、副处长周金彪,河南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及中泰争霸赛推广人徐睿,他们对此发表了看法。

  峨眉“接招”纯属炒作

  国家武术管理中心散打处,是负责此次中泰争霸赛的中方运动员报名及审批工作的部门,按照要求,凡是参加此次比赛的运动员名单,都要汇总到这里。

  昨天,该处处长杨占旗接到记者询问峨眉派掌门报名参赛的电话后,“呵呵”笑了。正在广东开会的他说:“不是太清楚,反正到现在我还没听说过这个事。”

  是否身处广东的杨占旗不了解具体情况?那么正在北京的副处长周金彪应该清楚——接到记者电话后,他说的第一句就是“胡炒作”,“我们没有接到过这样的申请,从来没有过”。而此前河南的宋铁龙是否递交过申请?周的回答是“没见到,迄今为止,一例来自民间的申请都没有收到过”。

  中泰争霸赛推广人徐睿也肯定地说,参加这次比赛的均为现役专业运动员,业余选手肯定不会参加。但他对民间武术界人士的参赛热情表示感谢,并且认为这是一种“爱国”的表现。

  有圈内人士表示,所谓峨眉派“接招”,掌门人报名中泰争霸赛的事应该是商业炒作,“借比赛趁机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这事并不少见”。

  不提倡民间武术参赛

  对于民间武术界人士报名参加中泰争霸赛,杨、周二人都不提倡。“不是谁递申请谁就能打,这不乱了吗?必须要经过专业审核,有无参赛经历,有没有比赛能力,要经过各级审定”,杨占旗说,“这里还有个安全问题,不能像过去打擂台那样死生自负,我们也要为运动员的安全负责。”

  “民间武术界人士参加这种专业性极强的比赛不太可能”,周金彪说,“无论从身体素质,还是力量、体能等方面,民间武术家都不能和专业运动员相比,毕竟专业队就是吃这碗饭的。而且比赛也有相关的规则,不能谁想怎么打就怎么打。”

  泰拳“挑战少林”是谣传?

  昨天的《环球时报》称:泰国媒体大多对12月19日的中泰争霸赛一无所知,传闻中出言挑衅中国功夫的“屠龙肘”考克莱等拳王也并不知自己要去“打遍中国高手”,而泰拳去少林寺“踢馆”更是无中生有。报道称:考克莱目前正在韩国参加“无差别格斗大赛”,依照日程,他的下一项赛事将是明年1月16日在泰国举行的泰拳赛。至于“考克莱扬言秒杀中国功夫,暗示跟柳海龙打是耻辱”的话,更不知从何而来。但是,中泰赛事推广人徐睿前几天在其博客中却称,“‘考克莱不参赛’是假新闻”。他写道:“不可能,请编点有技术含量的新闻。到时候人家到佛山了,您怎么混啊!”

  双方的说法严重不一,到底谁真谁假?徐睿昨天对本报记者说:“‘神目杀、鬼见膝’等人确在泰方提供给我们的名单当中,而且也有考克莱和蓝桑坤的名字。”不过,他接着说的话似想为自己留点余地,“这个名单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徐睿表示,中泰双方的名单本周将会公布。

  明后天澄清流言

  围绕着眼下的中泰争霸赛,有不少流言:泰拳秒杀中国功夫、挑战少林、民间大侠接招应战等。徐睿说:“针对目前社会上的传言,我们现在正收集各方面的声音,过两天将会开一个澄清传言的新闻发布会,届时将会给大家一个明白的答案。”对于本次比赛的规则,徐睿说考虑到泰方的建议,将对肘、膝适度放开,而且每回合的交锋时间从2分钟增加到3分钟,更加符合泰拳的规则。

  武术实战价值是否下降?

  《环球时报》的这篇文章,同时引用中国武术职业联赛相关负责人的话说:目前中国武术在“技击”这个层面上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实战价值在下降。

  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认为,中国武术的功能确实在转变,“过去是保家卫国,现在向健身发展”。但是对于相关负责人“实战价值在下降”的看法,刘海科并不认可。“实战价值到底怎么样?需要真刀真枪检验,近年来中美、中日、中韩、中泰对抗赛、世界锦标赛等中方取得胜利,都证明了散打的技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