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管中心主任:武术要“多元化简单化专业化”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中国武术今后会走‘多元化、简单化、专业化’道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述了武术的发展方向。

  提起中国武术,很多人可能会想到霍元甲、黄飞鸿、李小龙等经常出现在电影屏幕中的人物。武管中心提供的材料表明,在中国有近1万所武术校馆,约1千万学生在习武,8千万武术爱好者在公园或者城市广场上闻鸡起“武”,近1亿人爱好或从事武术运动。

  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符号,被越来越多的国外人士所追捧;但是,中国武术始终游离在热门体育赛事之外。

  直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安徽省体育局、黄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WMA)13日宣告诞生,并确定了将从今年7月26日“起航”,中国武术终于有了与一些热门项目一样的展示平台。

  WMA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将于7月26日在黄山市体育馆开赛,9月5日结束,共计17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每周将在黄金时间全程播出比赛。

  作为非奥运会项目,美国的橄榄球,日本的空手道、相扑,泰国的泰拳等在各自国家都有固定的电视播出时间,拥有庞大的受众,并且成为著名品牌节目。

  13日,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杨立国和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主任江和平代表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WMA,以传统武术为依托,树立中国本土体育赛事的形象。

  高小军透露,此前他走了一些地方,很多老前辈都认为举办WMA对武术事业是一件好事,对全国武术人也是极大的鼓舞。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把中华传统武术搬到大雅之堂,使我们看得见、摸得着,让人们更多地学习、认识中华武术,这是件大好事,”高小军说,“通过WMA,我们坚定了中国武术今后会走‘多元化、简单化、专业化’道路的信念,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参与武术、关注武术。”(完)

  释永信被命名为少林功夫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武术巡访非洲在坦桑受到热烈欢迎

  大型电视纪录片《太极武当》开机

  第五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将在澳门举行

  武术散打超级联赛拉开战幕

  中国武术亮相阿根廷体育节 奥尔特加等明星捧场

  阿根廷举行“体育日”活动 中国武术表演成亮点

  中国武术首次深入非洲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