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左拥右抱林志玲张静初 双姝竞艳各有风情


     每个男人心里都有一个英雄梦。当过各种警察和大侠,刘德华却一直念念不忘做一回特工——不是《无间道》里为自己“做一个好人还是坏人”挣扎的卧底式特工,而是一个风流倜傥、在刀山火海里也游刃有余的超级英雄,一时半刻的委屈和挫折折损不了他,应接不暇的诱惑和幻象动摇不了他,所有的不可思议在他身上都变得顺理成章,天降的大任只有他能一肩扛起。

    “和所有人创造新鲜的东西”

    当 《富春山居图》的剧本递到刘德华面前的时候,他没犹豫就答应了。他觉得这种题材在中国并不多见,也认定每个题材都需要一个过程去发展,所以想和所有人一起去创造一些新鲜的东西。

    “我拍了那么多年戏,这一部是少有的从场景、动作设计、题材都比较国际化的制作,导演也力求让演员的着装、镜头的表现更为时尚,我觉得这是一部很认真去接近‘现代的时尚’的电影。”他觉得通过和一些新兴而有创意的国际团队的合作,可以把中国电影再往前推一步,“在制作商业、时尚类电影时,我们的成熟度、能力、创造力不够强,所以能和一些我们都认同的国际化团队一起合作,在我看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不过,影片的造型指导劳伦斯·许并没有把刘德华打造成时髦特工的标准形象:他没有穿皮衣,也没有架雷朋眼镜。在劳伦斯看来,刘德华本身的巨星气质更适合一个更为真实、更接地气的中国版“007”形象,那些外化的符号并不重要。在刘德华自己看来,无论是造型还是角色的性格,都不需要去刻意强调“不同”,“我想,不会因为我之前没试过某个角色,大家就冲着这一点去电影院里看个究竟。一个角色的性格决定了我所有的演出方式和特点,比如我扮演的肖锦汉需要有点沧桑的味道,但同时也要耍帅……这完全取决于角色的经历和所处的环境。”

    《富春山居图》中有大量的打戏,动作导演来自美国,让他感到惊讶的是,刘德华在拍摄过程中几乎不用替身,而且“从不皱眉埋怨”。林志玲也说他是“拼命三郎”,“华哥拼了,我们就跟着拼。”

    当然,舔着刀尖生活的特工除了出生入死之外,必然也有爱情的蜜糖做补偿,戏中刘德华身边有两位女神相伴:“白玫瑰”张静初,“红玫瑰”林志玲。戏中三人免不了情感的一番纠葛,可在戏外,刘德华却淡定地自称“我是她们从小看到大的演员”,也尽力分享自己在表演上的经验。

    “她们两个都很漂亮。大家都以为林志玲是一个花瓶的角色,但是我可以说,她在这部电影里表演的层次、水准在我们之上——不过,我从来没看过哪个女打星穿那么少,我都有点没法集中精神!张静初是大家公认的演技派,在打戏中也加入了自己的性格和味道,打的动作也要跟着性格走。”戏问他怎么做选择,他也只是神秘一笑,“现实中两个都是我的好朋友,如果在电影里,我选择林雨嫣。”

    对于合作的伙伴,刘德华从来都不吝啬褒奖之词,他称赞佟大为在电影中出演了一个“有层次,有内涵”的反派。“他甚至说,感到佟大为在表演上给自己的压力,“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对手,每一场戏我都会和他讨论应该如何演,他希望塑造出一个和其他反派都不一样的人物出来。”

    林志玲的极致唯美

    曾有句玩笑话,说情侣之间“你负责美丽妖艳,我负责努力赚钱”,无论在屏幕上站在谁的身边,“美丽妖艳”这一点,林志玲显然都完成得极其出色。以模特身份出道,过了30岁开始大红,林志玲的一路多少有点儿“反常规”,近几年来她开始接触大屏幕,虽然许多人对她扮演的角色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仍然是“美”,但美得彻底且几乎义无反顾,也是一种难得的坚持。

    林志玲自己也记不清楚在《富春山居图》里一共有多少个造型,但造型指导劳伦斯·许记得:“差不多32个。要不就非常青春,要不就非常妩媚,要不就非常妖娆,每个扮相都是极致的唯美。”

    尝试数量如此之多且令人目不暇接的造型,林志玲自然感到兴奋。“导演崇尚的是一种时尚美学,他对整体的造型要求很高。我扮演的Lisa是他构想出来的人物,非常神秘,有时我都不知道她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又会以怎样的方式出现。”导演孙健君往往会在拍摄前一晚和她沟通第二天的造型,她也会借助造型走入不同的心境,“我愿意去尝试和突破,有几场戏,定妆之后连我的助理都认不出我来——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完全不是林志玲,她是Lisa。”

    美人神秘得似乎遥不可及,遇上爱情却仍然会退回凡人。Lisa吸引林志玲的地方在于,她的感情满布冲突和矛盾,“她生命中有一个深爱她的男人,但同时又像棋子一样被他摆布和掌控。她也爱上了另一个男人,就是华哥演的肖锦汉,才发现爱情原来可以以这样的方式存在。我想女人身上都有这样一个问号,不知道一段没有答案的爱情会何去何从,只是有人看到,有人忽略了而已。”

    林志玲本人的爱情经历一直是所有人好奇的话题,可她永远能用360°无死角的方式让自己回避这个问题的真正答案。或许,借由电影角色的爱情观,她反而能更直接地表达想法:“我不知道如果在现实生活中碰到Lisa的情况该如何做选择。贪心一点,当然想全部都拥有——其实失去任何一个,大概都要忍受剧烈的痛苦,但曾经拥有过,也算值得了。”

    在任何场合,林志玲提起搭档刘德华时都带着十二分的敬意,刘德华赞她是一个“可以做朋友的女孩子”,这句评价让她雀跃不已。和自小视为偶像的完美男人在戏中爱得缠绵,她也过足了瘾,“我其实很羡慕Lisa,她拥有那份爱,却不刻意追求。Lisa把自己锁起来、封起来,裹得紧紧的,让人感到靠近不了,有打不破的屏障,甚至会让人有点儿喘不过气来。但最终,她还是被肖锦汉的爱情融化了。”

    拍完《富春山居图》,连刘德华也问林志玲是否有兴趣进军“打女”行列,可见拍摄过程中她有多拼。在现场,她受伤也不敢让别人知道,只是偷偷藏起来, “华哥说,做准备不应该只是为当下的这一刻,日积月累能随时随地拿出来都是准确的、完美的。”刘德华的以身作则也让她受益良多,“其实和华哥合作真的会有压力,他的热情、他的用心、他的坚持,他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融会贯通,简直神奇。我开玩笑地说,华哥是神,所以神说的话我们都该好好听进去。”

    张静初的“现代白骨精”

    拍摄过许多文艺片的张静初总能将女人内心的层次演绎得入木三分——而她不仅能文,还能武得精彩。她代表的正是当下推崇的全能女性: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有完整的自我,也能给予爱人足够的自由去翱翔。

    “最难的一场戏是沙漠追车。沙漠和平地不一样,一刹车就很难再启动,保持30迈的匀速也很难,我一边还要降下车窗开枪,还不能看仪表盘……追车戏会急打轮,很多时候车都快立起来了,真的很危险。”

    电影完成之后,张静初回忆拍摄时的情景还有点儿心有余悸。当然,这些高难度动作没有难倒她,而她接拍这部电影的初衷,也是因为可以直面这些挑战。“这部戏不像艺术电影那样有特别大的表演空间,但每场戏都能看到角色新的一面,而且这次的打戏不是摆摆样子而已,是真正的实战。”

    她扮演的林雨嫣是一个“现代白骨精”,有魅力,也有并非每一个男人都能招架的强势。她看起来难以接近,却格外敢爱敢恨,直接而坦诚,这一点和张静初本人也很像。“每个女人都不想遇到林志玲那样的情敌,她确实太美、太吸引人了。不过林雨嫣还是战胜了自己小女人的那一面,给了爱人自由选择的权利。他们是非常现代的夫妻——我爱你,我就让你飞翔。只要线在我手里,我就让你随便飞。”

    现代社会的女性总是要兼顾多种身份的责任,戏中张静初是一个母亲,戏外她更是一个女儿。在杭州拍摄时,她把父母一起接去,想在短聚之余也让父母度个假。“妈妈之前没看过我拍戏,结果拍一场冬天水里的戏时,妈妈的表情好像是在祈祷上帝保佑我,她简直恨不得自己跳进水里。其实只是有点冷,并不危险,我有点儿后悔,实在不该让父母看到自己工作时的状态。”

    佟大为的反派初体验

    佟大为有一张温和的娃娃脸,在《富春山居图》里,他第一次出演反派。夸张的造型,扭曲的性格,对他而言无疑都是从未有过的挑战。

    演反派的好处是,佟大为体会了一把平日里绝对不会有的生活:比如环绕左右的美女保镖,奢华而诡异的住所“五行宫”。不过比起这些外化的标记,更吸引佟大为的是角色“小山本”的“恶”以及心理层次,“他有特别强势的一面,也有特别霸道的一面,同时,也有他特别脆弱的一面。”

    导演第一次和佟大为见面时,已经告诉他对于“小山本”的基本构想,也给他看了一些参考图片。很少出演古装戏的佟大为开始觉得长发造型有点突兀,第一次定完妆,他太太看后都吓了一跳。但这头白色长发在很大程度上能帮助他进入角色,“我想起在戏剧学院时曾上过一段课叫‘面具课’,戴上假发,我就找到了人物内心的支撑对象。”

    佟大为对于“恶”的理解,是人物心中矛盾纠结的“释放与不释放”,因此他也主动提出加一些细节,让人物情感的表达更为细腻。拍摄到后来,时间已经超期,但导演仍然坚持把这几场加出来的戏完成。“导演一直给我很大的空间。我很感激他对细节的注重,比如我们拍一些酒会的戏,他是真的在五星级酒店里叫了大餐摆出那样的酒会来,珠宝、家具、古董……他都是动真格的。”

    到拍摄后期,几位主演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都是20个小时,连轴转个不停,佟大为也只有在出道之初遇到过这样高强度的工作量,“的确体力上有些吃不消,但华哥都在坚持,我们哪有落后的可能?志玲患了重感冒,还是毫不犹豫地趴在冰冷的地上,我手摸着都觉得起鸡皮疙瘩……这样的团队,让我更懂得‘苦中作乐’。”

    恰克的中国式3D雄心

    曾与卡麦隆导演亲密合作的恰克是电影《阿凡达》视效总监,也是世界3D艺术和技术的奠基人。放下美国的无数邀约,来中国完成《富春山居图》的制作,是因为他觉得只有中国才能给他如此多的可能性,如此大的乐趣。

    两年前来参加北京电影节时,恰克曾受到一些机构的邀约,在中国做了一个短期但有效的培训,向中国团队介绍如何利用当时世界最新的3D技术去拍摄3D电影,后来,就有了《龙门飞甲》这样的尝试。

    “我来中国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中国导演和摄影介绍3D的具体概念,因为3D电影并不是两个摄影机对着人拍就完事的问题,整个电影后面的逻辑都在变化。3D带给电影最大的贡献,就是消除了屏幕的感觉,观众已经用不着看屏幕,观众体会到整个空间的享受,刺激比原来高很多。3D既让观众投入故事,也让他们有一种新的电影体验。”

    “我觉得最好的技巧就是看不出技巧。像在《阿凡达》里,3D几乎是无所不能的,在所有的场景,包括战争、包括科幻、包括感情、包括唯美的场景等,3D都可以贡献它的力量。但是卡梅隆和我做的努力,就是让观众通过3D技术的帮助,没有觉察到3D的存在,是更加深入地进入了这个电影的故事、情节和感动。”

    导演孙健君力邀恰克加入团队,也旨在打造一部真正的、高质量的、代表中国最高水准的3D电影。放下美国众多的邀约来到中国,恰克想体会一些更为新鲜的挑战。“首先是因为中国的电影要走向世界,已经成了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而且我长期跟卡梅隆这样的导演在好莱坞的体系中工作,已经没有太多的新意,我觉得没有任何再比中国给我这么一个新奇、新鲜的可能性,给我带来更大的刺激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