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琪:水墨是中国文化发展非常重要的渠道


    当代水墨的市场导向

 雅昌艺术网华南站:近年当代水墨的艺术品市场逐渐兴起,可以讲讲其兴起的原因吗?

 李安琪:水墨是中国源远流长的基石,无论是版画还是绘画,或者书法,甚至宗教文化都与之密不可分。对二十一世纪当代水墨的进化有深厚的影响是理所当然的。

 雅昌艺术网华南站:您是如何看待当代水墨、传统水墨和当代艺术三者的关系?

 李安琪:很多学者关注对国画与西画的选择,或如何把西方化的国画与当代艺术接轨等问题,但我觉得这再是二十一世纪重点关注的问题了。从五六十年代开始的水墨运动到’85新潮,水墨经过了不同的转型、进化。在这次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八九十年代成长的艺术家,看到他们打破水墨的框架,用新的方式诠释。我觉得每个领域都有不同的艺术家,他们在自己不同的领域都会受本土文化的影响,自然作品也会有各自的风格。譬如,85新潮后那批艺术家,以水墨为媒介上发展艺术的有谷文达、徐冰、邱志杰等,他们那个年代看来,其实应该算是"实验水墨"。而我们这次展出的这批年轻艺术家,更多是70年以后出生的,他们并没有85新潮那批艺术家的经历,所以,应该还是各有不同。水墨不仅是一种表达艺术的媒介,也是中国文化身份象征的载体。水墨渗透着我们传统习俗、哲学、信仰、以至日常生活,让我们与过去对话,将现在投射到未来,它让我们打破语言隔膜与世界沟通。当代水墨不泥于文人画的水墨纸笔,艺术家一直力求突破,以传统媒介表达创新意念、美学及文化象征。”

 雅昌艺术网华南站:在您看来,水墨艺术的当代性转型是否是未来中国艺术的走向之一?这一迹象是否也预示着未来艺术市场的走向?

 李安琪:其实每个流派都有进化,但对传统的观念、理解必须很清晰,我相信年轻一批的艺术家完全是依据传统的水墨进行创作,但是他们如何用当代的手法、媒体、思维来表达他们的观念和想法很重要。每时每刻,我们的社会、环境、大自然、文化身份都在转变,我们不断地看到新的事物。当代艺术市场也在不断变化,但我希望有更多新的思维、新的视觉景象、新的艺术词汇诞生。

 雅昌艺术网华南站:这次展览中既有大陆艺术家,也有香港本土的艺术家,您怎么看中国大陆当代水墨的发展与香港本土当代水墨发展之间的关系?

 李安琪:香港是五六十年代新水墨运动的基地,是最蓬勃的地方,当时,港台和大陆艺术家都希望打破传统水墨的局限,并注重与西方艺术接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抽象、极简主义、概念性的观点,精彩地迅速融入水墨中,通过水墨与西方进行交流和对话。但当下的年轻一代与他们的前辈面对的问题是不是一样呢?因为我们这个年代,有火箭升空,而且是网络的年代,所以他们面对的是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