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称未与泰拳组织接触 拒绝接招说法不实

东方网12月2日消息:昨日,本报记者专程前往少林寺证实是否有“泰拳上门挑战”的相关消息,少林寺方面权威人士接待了我们,对于所谓的“泰拳踢馆,少林寺不接招”之说,这位人士认为可以称之为无中生有,他认为“既然是比赛,肯定应该有个邀请参加比赛的书面材料,但到目前为止,泰拳组织和少林寺方面没有任何接触”。

  告诉你真实的泰拳拳王

  他们对中国功夫屡败屡战,总是说“这次不是我们最好的选手”

  在登封塔沟武术学校,该校总教练,也是北京奥运会中国散打队教练的刘海科接受了本报的采访。刘海科也认为所谓的“少林不接招”之说属于炒作,泰拳组织很善于炒作,他们早就有“500年泰拳孤独求败”的结论,可实际上从这几届中泰对抗赛的战绩看,泰拳没那么可怕。

  刘海科很熟悉泰拳的推广方式,他说:“泰拳的比赛很多,级别分得很细,比赛的等级差别很大,但都叫做世界杯比赛,比赛的冠军都被授予泰拳王的名头,实际上这些拳王的水平有时候就是业余和职业这么大的差别。”刘海科说泰拳的推广确实有一套,也确实够狂妄,他们对中国功夫屡败屡战,在失败后总是说“这次来的不是我们最好的选手”,大家可以等着看结果,如果泰拳败了,他们还会找这样的借口,为下次比赛吊公众的胃口。

  提到挑战中国功夫者总会把少林武术拉进来的问题,刘海科眉开眼笑地说:“少林武术弟子最多,影响最大,兼收各门派的长处,人家为了显示自己的强大,当然也要和最强势的中国功夫门派连在一起。”

  关于这次比赛的结果

  北京奥运中国散打队教练刘海科放话:泰拳完败

  刘海科告诉记者,这次比赛的规则统一工作已经做完,那就是不许用肘击,抱摔时只有对方倒地自己站立才能得分。提到泰拳的肘功,刘海科说中国传统武术也有很多用肘部打击对方的招数,但现在的散打或者自由搏击已经成了运动项目,运动员是这个项目的主体,肘击极易造成重大人身伤害,所以,为了健康地开展这个项目,放弃肘击是必须的。

  展望12月19日的比赛结果,刘海科认为,就散打而言,中国队的实力依然是最强的,泰拳代表队依然难以逃脱完败的结局。刘教练认为,即便是把从登封各个武术学校走出去的散打优秀学员组织成一支队伍,也足以打败最好的泰拳选手。

  ■赛事抢先报

  “中泰功夫对抗”中方名单仍在酝酿中

  即将于12月19日在广东佛山举办的“2009中国功夫对职业泰拳比赛”的中方参赛阵容名单至今尚未确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一位官员表示,因为泰方的参赛名单进行了一些调整,中方选手的名单需要慎重考虑。

  该官员表示,目前已经有了一个参赛选手的初步名单,但并非像猜测中的4位广东籍和1位河南籍运动员的人员构成。

  ■相关新闻

  曾有“苍蝇王”被武校普通学员轻松拿下

  实际上这些年来所谓“挑战少林功夫”的闹剧不少,但少林寺方面从来不出面应对,这也符合武僧以武强身、修行的规制。几年前媒体曾报道过曾经有以闪电速度抓苍蝇的“苍蝇王”来挑战,少林寺不予理会,最后“苍蝇王”来到了一个武术学校比试,被一个尚算不上优秀的学员轻而易举的“拿下”,最后怀着对少林武术的敬仰离开了登封。

  阵前说武

  少林功夫

  最讲究的是“禅武合一”

  少林寺因禅拳双修而闻名天下。“拳以寺名,寺以拳显”。在历经武僧长期的实践经验和历史演变下形成了特有的功夫体系,它以朴实无华、刚柔相济、招式多变的实战风格而流传至今。

  少林拳的特色突出一个打字,身之收放,步之进退,手之出入起落,一气合成,手法简洁、清晰明了。

  套路完全从实战出发,拳打一条线,拳打卧牛之地,曲而不曲,直而不直,滚出滚入。攻守呼应,吞吐相合。拳如流星眼似电,腰如蛇行步赛粘。

  少林功夫是一项综合的武术体系,其中“禅”字是提高功夫的重要依据,讲究的是“禅武合一”。

  阵前说武

  散打

  必杀技:踢、打、摔、拿

  散打也叫散手,古时称之为相搏、手搏、技击等。简单而言就是两人徒手面对面地打斗。散打是国标武术一种主要的表现形式,以踢、打、摔、拿四大技法为主要进攻手段。另外,还有防守、步法等技术。

  散打是中华武术的精华,多年来在民间流传发展,深受人民喜爱。散打的起源与发展,和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同步。它从先辈的生产劳动、生存斗争缘起,但又服务于此,演化至今成为华夏民族灿烂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原始社会人类为了猎取食物,长期与野兽搏斗,学会了与野兽搏斗所使用的不同方法,如:拳打、脚踢、抱摔等简单的散打技术,并学会了一些野兽猎取食物的本领,如:猫扑、狗闪、虎跳、鹰翻等。

  省体育局:泰拳挑战少林是炒作

  河南散打选手张开印做好应战准备

  对于网络上渲染的代表泰拳实力的五大拳王――神目杀、鬼见膝、魔术锥、拳灭风、屠龙肘向中国功夫发起的挑战,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表示这是一种炒作,而有可能代表中方迎战泰国拳王的“威风少侠”张开印及教练也表示正在积极备战,将在中泰争霸的拳坛上大显身手。

  泰拳叫嚣挑战中华武术与商业炒作有关

  昨日上午,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峻告诉记者,中泰对抗赛已经进行了几届,网络盛传的泰拳手“踢馆”,叫嚣“灭少林”、秒杀中国高手等说法应该与炒作有关。

  赵峻认为这是一场被过多渲染的比赛,炒作本身夸大了泰拳的实力。“这次比赛对于省队来说是比较常规的”,赵峻认为,中泰对抗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很多年,双方在比赛中各有得失,这次相关网站出于商业目的在跟风炒作,中泰对抗赛已经成为焦点之战,目前省武管中心正在按照计划对参战人员进行培训。

  对于网络上所说的国内一些媒体组织的武术比赛缺乏实战性,因此引来泰拳高手挑战的说法,赵峻表示网民的说法其实有一定的道理,但这些武术比赛也在由观赏性向实战性转变。“目前央视播出的武术比赛已经开始进行改变,武林风也会进行一些调整。”赵俊认为,由观赏性向实战性转变是武术界的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各类媒体举办的武术比赛需要面对的问题。

  河南散打选手曾击败一流泰拳高手

  张开印的教练鲁海安认为,泰拳虽然膝、肘比较厉害,但中方的散打有自己的破解高招,只要临战时能够运用正确的战术,就很有可能取得胜利。“泰拳凶狠狂野,开始时杀伤力比较强,省队里边张开印拳重腿重素质全面,选择张开印与他自己的技战优点有关。”

  鲁海安表示,“河南省散打队员王三侦、刘振此前就有战胜一流泰拳高手的经历,现在张开印也在进行系统的备战训练,参加比赛应该能有较高的获胜把握。”提及之前中泰之间的对抗比赛,鲁海安表示河南散打队员肯定不惧泰拳威胁。

  张开印有望对战泰拳王“白莲斩”蓝桑坤

  目前,河南小将张开印已经成为网络红人,从11月接到通知开始他已经整整训练了三周的时间。“国内的散打比赛都是打三局,现在中泰对抗比赛需要打五局,我正在加强体能方面的训练。”张开印告诉记者,散打灵活多变,防守进攻全面,和泰拳相比有自身的优势,但是为了对抗前来挑战的泰拳高手,他按照计划每天上午8点半就开始训练,训练中要和队友进行对抗,下午则要跑步加强体能训练,他相信这种训练计划会在比赛中显现威力。

  张开印的教练鲁海安对自己的弟子很有信心,目前,张开印已经使得泰方三次调整对战名单,目前有可能应战的是泰拳王“白莲斩”蓝桑坤,鲁海安认为张开印能够在和泰方一流拳手的较量中,再次为河南省争得荣誉。

  阵前说武

  泰拳

  发力时拳脚肘膝像鞭子一样直甩而出

  拳手通常从小时候开始培养,每天练习8小时,其中包括各种体能、重量、反应、技巧的训练,有些训练方法相当残酷,例如受训者将两手高举,教练会用旋踢踢受训者的两胁;或者用拳冲打,借以训练拳手的抗打能力。

  泰国拳以凶猛、强悍著称,现代泰拳手最常用扫腿、膝盖与手肘攻击。

  泰拳素有八臂拳之称,四肢八体注意使用,其出拳发腿用肘使膝发力流畅顺达,力量体现得极为充分。泰拳发力的精髓在于拳手利用身体的拧转,即脚的转动,髋部转动,将拳脚肘膝如同鞭子一样直甩而出。形象的比喻是拨浪鼓,泰拳手的身体如拨浪鼓的轴,四肢像鼓上小球,鼓轴一扬,小球便甩出。泰拳手就是这样利用身体的拧转,使出击速度更快,爆发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