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极了,我爱杂技节"--杂技节开幕式欢迎晚会侧记

    掌声、欢笑、惊叹、自豪……10月31日晚的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流光溢彩,分外喜庆。第十二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欢迎晚会迎来了四海宾朋,杂技的惊险、舞蹈的华美、武术的高深、戏曲的韵味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静谧的夜空繁星闪烁,鼓乐声似从遥远的天边传来,灯光骤亮,帅气的小伙子们奔跑雀跃,手中高擎的本届杂技节参赛国家的旗帜随风飘扬。头戴彩色羽翎的姑娘们舞出了盛世的喜悦,腾挪跳跃的“金狮”喜迎老友新朋,开场节目《盛世欢歌》传递出节日的欢乐气氛。

    刀风似电、剑气如虹,武术节目《武魂》让观众领略了一番刀光剑影后,又沉醉于太极功夫的柔韧悠然;“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旋动的花伞、曼妙的身姿、摇曳的背景营造出一幅浪漫的江南画卷——省杂技团在上届杂技节获得金狮奖的节目《诗画韵——蹬伞》,让观众领悟到杂技艺术不单单是技巧的展示,也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高亢处不失柔美,低回处不失顿挫,我省河北梆子演员吴桂云等将《钟馗嫁妹》的精彩片段演绎得生动传神,韵味十足。杂技《圣斗·地圈》和《转架单手顶》是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的经典保留节目,曾分别获得全国杂技比赛金奖和意大利克利莫那国际天才艺术大赛金奖。前者融入了卡通艺术元素,利用高科技辅助手段,创造出崭新的舞蹈语汇。舞蹈《放风筝》、《俏影人》则是河北民间舞蹈的代表作品,《放风筝》的柔美、《俏影人》的韵律都让人感到轻松愉悦。

    带着爱人和孩子来看晚会的赵文中表示,自己已经是第三次来看杂技节演出了,感觉一届比一届精彩,“我们石家庄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吴桥杂技节名声越来越大,在家门口参与这种世界性的艺术节,我感到特骄傲。”

    来自澳大利亚的加比女士被当晚的河北梆子表演深深吸引了,“我从来没看到过这么棒的戏曲表演,精彩极了,我爱中国,我爱杂技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