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拍卖2013春拍近现代名人手迹专场部分精品


    随着收藏热的升温,名人手迹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近现代、当代著名人士的珍贵手迹,因富含史料、艺术双重价值,受到藏家青睐。红色题材藏品受到追捧,与人们奋发向上的追求分不开。

 名人手迹的拍卖和收藏,确有可能成为国内收藏界的热点,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原因是,这个领域内受人关注的多为鲁迅、陈寅恪、沈从文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文化名人,而中国历来有着因“文如其人”进而“知人论世”的传统,通过名人手迹来解读名人,无疑会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中国的名人手迹收藏,目前仍属于方兴未艾的阶段。此类收藏主要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其一是由于作者生前身后的变故,导致许多手迹未能妥善保存,早已湮没;其二是这些手迹大多都由文学艺术联合会这样的专属机构收藏,并未大量进入拍卖市场。

 在西方尤其是欧洲,名人手稿作为一种价值特殊的文献,不仅拥有数量众多的收藏者,也拥有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收藏机制,例如举世闻名的爱因斯坦手稿,几乎每一个公式和符号都很好地保存了下来,后人可以从手稿中追溯其天才的智慧和思考的过程。相比之下,国内的名人手迹收藏还有相当长的道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