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炬 从未用“写实”为收藏作划分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唐炬一直被认为是写实油画的坚定支持者。如今再看他的收藏,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艺术家和2000年以前的作品似乎是他收藏的关键词。曾参与写实画派创立的他,对目前写实绘画市场的热度有些担心,“市场过热也许会干扰这些艺术家创作的心态,艺术家不应该被商业毁掉”。

  Hi艺术=Hi 唐炬=唐

  看重时代赋予画面的分量

  Hi:大家一致认为你是写实油画的坚定支持者,现在还是这样吗?

  唐:其实我从来没有用写实作为收藏方向或者划分。我收藏的是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实力派艺术家的作品。这里面也不乏像闫平这样表现主义的画家,也有被列入当代艺术家的赵半狄、罗中立、夏小万等等,我觉得写实的技法用好了也可以很观念可以很前卫,也可以是很好的当代艺术的表现形式。

  Hi:除了技巧,写实油画吸引你的原因是什么?

  唐:主要是它的精神,每一个画家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期所表达的状态或者追求。我的收藏大部分是2000年之前的作品,那个时期他们在绘画上很较劲,而且没有后来商业的侵扰,很纯粹。纯粹就是讲求绘画上能够占据一席之地,或者说在某个展览上拿到什么奖项,尤其是在油画领域。中国在70至90年代产生了非常大的社会变化,他们身在其中也受到很大的冲击,有很多个人的表达。其实写实只是一个技法层面的问题,对应的应该是表现主义、抽象之类。所谓当代艺术一方面是一种时间段的概念,另一方面是跟精神层面所谓的观念有关。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写实怎么就不能当代了呢?也可以表达一些当代的人文关怀,甚至批判。艺术也不一定非得放大到一个很高的高度,绘画其实就是艺术家个人的事情,一种爱好、一种执着的追求,一种个人的修为,没必要把它搞得很哲学、很悬。

  Hi:在我们统称的写实画家里,你觉得有没有更细致的分类?

  唐:写实画派有它的历史背景,因为那几年我也在其中,也有切身的感受。那时候老老实实画画的几乎都被边缘化了,所谓的国际潮流在影响很多艺术家,甚至包括收藏家、拍卖公司、商业机构、画廊也参与其中。那段时间我很着急,国际潮流当然可以存在,但不能变成一个标准。大概在2006年前后,我就在很多拍卖中高价竞争一些我觉得真正实力派的作品,其实是在做一种抗衡。那时候我甚至有意带领我周围的朋友,有的作品我买了,朋友喜欢就原价给他们,就是要传递一种力量。那几年的坚持现在再看,似乎我的判断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也不愿意说我就成功了,人家别人就失败了,艺术还是需要各种面貌丰富多彩才有意思。

  Hi:你也参与了写实画派的成立过程吗?

  唐:他们成立的时候我是鼎力支持的。像冷军不在北京,加入不加入觉得无所谓,我就去鼓动他们。当时我觉得纯绘画、架上绘画应该形成一股力量,发出自己的声音。但是也不要因为这几年就把写实油画夸大,这也不合适。我们还是把它看作一种自发的、个人之间的松散组织。偶尔一起办个展览,相互提携鼓励一下,是一种动力。当然也有弊端,写实这种画法,出大作品需要一些力量,如果疲于每年一次的展览,就很难看到新的、更有力量的东西。虽然目前来看写实油画好像比较风光,不过我认为也要有危机感,总是一种面貌也是要有危机的。

Hi:你是怎么判断一位艺术家的代表作是什么样?

  唐:首先跟他的情感有关,某个时代下触动他的某一些情感,忽然爆发了一下,很多作品都有时代的印记。罗中立的《父亲》,冷军的《五角星》、《发动机》,杨飞云的青春题材,这都跟时代的大背景和个人情怀有关系。从绘画的技法上,又达到一定的高度,而且可能首先是在学术上大家公认的。

  Hi:我们现在发现很多写实画家的作品大部分集中在一两个题材,并且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是个问题吗?

  唐:一般人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我倒觉得画家也是人,妥协一下没什么。而且坦率地讲,艺术家都是有创作的高峰,最好的状态期肯定都不是随着年龄增强的,而是一种衰减的过程。艺术家在精神、体能包括思维、修养各方面都达到最高峰的时候,能出一批作品让人记住不容易,也不能要求他们始终在那种状态下,那不现实。艺术家功成名就了之后画点应酬的换换钱我觉得也没什么,不要老盯着那些看就是了。但是也有艺术家虽然年龄大了但还是挺较劲的,会突然就闪一下光,比如王沂东,我印象中他去年画了一张新疆的新娘,特别打动我。

  Hi:到目前为止,你的收藏体量大概是多少?

  唐:油画大概有500多件,但是我还在梳理的过程中,将来建美术馆就选100件重要艺术家的重要作品。目前还在动态调整中,估计两三年之后,这个阶段性的工作完成之后就要着手建造美术馆。

  Hi:2000年之前的作品在市场的价格都不低了,收藏的时候会感到越来越吃力吗?

  唐:肯定是。因为要建美术馆这个愿望其实对我来说有点不自量力,但是已经走到这一步了,接近成功那一刻还是要坚持的。

  没有人能够操盘或者建仓

  Hi:有这样一种观点,中国的写实技巧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非常优秀的?

  唐:在世界范围内横向看肯定是首屈一指的。但纵向看,我们这段历史非常短,而且我个人觉得中国的油画大部分是“土油画”,有中国特点的油画。艺术家在改革开放之前都没有机会去海外的美术馆看欧美大师的原作,只是根据前苏联的画家和画册自己琢磨,靠老师之间传一传。但这恰恰形成了中国油画一种独特的面貌,画出了自己的语言,那种语境感觉非常棒。

  Hi:你认为写实油画谁被高估了?

  唐:坦率地讲我还没发现。因为所谓的高估一定是有一些机构、一些力量在运作,带有一定的欺骗性。但是所谓的写实油画家,他们的作品非常有限,而且分布在不同的收藏家手里,很分散,并没有人能够操盘或者建仓。没有这个条件谁去折腾?去折腾给那么多人扛活,我觉得这种雷锋也不容易找。

  Hi:你认为写实油画一直受追捧的原因是什么?

  唐: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能够给人带来情感上的沟通。2000年之前的作品最主要打动我的还是它所处时代一种情感的表达,而且这些画家各自的风格面貌其实差异很大。

  Hi:对比写实油画在西方的状况,中国的写实油画是不是没有未来?

  唐:我觉得这种说法太没有道理了。有时候人们收藏的是历史,这段历史怎么可能磨灭怎么可能化为乌有?写实油画可能在中国的绘画历史占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虽然并不是唯一占有重要位置的,但它毕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历史是无法磨灭的,有这种说法的人可能是太过于肤浅,没有历史的厚度。

  Hi:但是目前的写实油市场会不会太热?

  唐:其实我有点担心这个,过热会有一些负面影响的产生,我希望大家爱护写实油画。因为在中国的绘画里面,它毕竟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组成部分,尤其在架上绘画中,横向看还是有它鲜明的特点。但是市场过热也许会干扰这些艺术家创作的心态,艺术家不应该被商业毁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