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书名家“说”快书 —《齐鲁晚报》专访国家一级演员周弘

  “里个, 里个,闲言碎语不多讲……”作为传统的曲艺形式,山东快书可谓深入人心,几乎每个人张嘴都能说上这么几句。国家一级演员周弘在临沂演出时表示,尽管现在其他各种各样越来越多的文艺形式对山东快书有一些冲击,但深受群众欢迎的山东快书仍然大有出路。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周弘就师从黄枫学习山东快书,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形成了诙谐幽默、潇洒热情的表演风格,被誉为“活武松”。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曾经风行大江南北的山东快书和多数地方曲艺形式一样,渐成衰落的趋势。对此,周弘认为,其他文艺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对山东快书等传统曲艺产生了冲击。但是,山东快书作为艺术本身并没有衰落。

  “手里一副鸳鸯板,打起来就能表演”,周弘言谈中表现出对山东快书的热爱,他认为山东快书通俗易懂,语言生动活泼,形式简单灵活,工厂、农村、部队开展的演出活动都喜欢加入山东快书表演。周弘说,尽管多元化的文艺形式有所冲击,但深受群众欢迎的山东快书仍然大有出路。

  周弘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山东快书的艺术形式也在发展,男女对口、群口山东快书等形式出现。此外,全国各地的艺术院校很多开设了山东快书这门课程,这将培养出更多的山东快书表演人才。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