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希特巨制拍得天价 刷新在世艺术家作品价格纪录



 近日,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受托为米兰大教堂广场创作的巨型画作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举办的当代艺术拍卖专场上以37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创造了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价格的新纪录。
 这幅创作于1968年、尺寸近3米×3米的巨型画作“Domplatz, Mailand”(米兰大教堂广场)是里希特的超大尺幅作品之一,看上去像一张黑白摄影作品的画作非常具有里希特的风格,因此有着极高的辨识度。
 成功买下这幅巨制作品的是美国加州纳帕谷的一位葡萄园主Donald Bryant,用他的话形容:“这幅画令我感到震撼”。尽管当被告知他买下了里希特最贵的作品时,Donald Bryant笑道:“我也不确定我该不该打破这些所谓的纪录”。
 里希特的画作“米兰大教堂广场”是由Hyatt酒店集团送拍,而此次最终的成交价几乎是1998年这幅画价格的10倍。
 里希特,2011年曾在泰特现代美术馆举办大型回顾展;2012年在伦敦,吉他大师埃里克·克拉普顿送拍里希特的作品“Abstraktes Bild”,最终成交价2130万英镑,创造了当时的在世艺术家作品价格之最。
 然而,这是一场五味杂陈的夜场拍卖。一方面,巴奈特·纽曼的作品“Onement VI”以4380万美元的价格被微软创始人之一的保罗·艾伦买走,创造了巴奈特·纽曼作品价格的新纪录;另一方面,一幅由弗朗西斯·培根创作的肖像画作品(估价3000万到4000万美元)遭遇流拍,杰夫·昆斯的作品“New Hoover Celebrity IV”无人问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