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高境界 大手笔--怀念刘学智老师 作者:常祥霖

刘学智先生90年代初沈阳留影

        铜板竹板有板眼追求艺术高境界

        说书写书淡名利低调为人大手笔

        昨天一6月23日,一整天,我都是六神无主,坐立不安,我后悔没有看到刘学智老师最后一面。因为6月22日下午学智老师的二女儿刘燕来电话说:“祥霖大哥,您在北京还是外地?”我说:“在北京,有什么事情吗?”刘燕呜咽地说:“我爸爸已经下病危通知了,希望你过来看看”。我当时正在201公交车上,是应总政话剧团长孟冰之邀请观看他的新作《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我说:“燕儿,我现在到八一剧场,告诉刘老师,明天一早我过去。”过了一会,刘燕用短信把刘学智老师具体病房号码告诉了我。


        走进八一剧场,满目都是军人观众,年近80或者已经年过80的胡可老前辈也来捧场。这是政论题材的话剧,写法和表现手法都很有新意,演出也很精彩,魏积安扮演扮的毛泽东也是雄才大略,气宇轩昂。面对热闹的舞台,我很不踏实,心里惦记刘学智老师的情况。


        23日一大早,我正在琢磨是不是联系找张志宽王印权两位师兄一同前往的时候,刘燕的电话来了:“我爸爸今天早上4点时候走了。请你向曲协的领导报告一声吧!”啊?这个消息几乎把我轰倒。醒悟过来之后,有些撕心裂肺的感觉。这个遗憾难以弥补,我只有自责与后悔。马上给中国曲协领导姜昆同志发出短信:“姜书记,刚才接到刘燕报告,军旅曲艺家刘学智老师今天凌晨病逝。享年80岁”,我估计姜昆也会大吃一惊。因为刘学智是我们这个年纪的曲艺人都非常熟悉,非常敬仰曲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