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曲艺团团长汤敏:让京韵大鼓再续辉煌

  人物:汤敏

  个人简介:省人大代表 沈阳曲艺团团长

  个人语录:如今的曲艺现状就像一只老鼠卡在老鼠洞口,出又出不来,进又进不去,外面有人踢,里面有人挠!体制问题已经成为目前曲艺发展的瓶塞,即使我们钻过瓶颈还要被瓶塞卡住!

  “我是骆玉笙老师的关门弟子,也是骆玉笙老师在全国惟一的一名男弟子。我对京韵大鼓以及我们的曲艺事业看得和命根子一样重,我愿意用我一生的坚持让京韵大鼓一辈接一辈地传下去,到新中国100岁时,京韵大鼓能够为国庆而高歌,而我们所有好的传统文化形式都可以再续辉煌!这样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才能够与那时的经济实力等重,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更加和谐,老百姓的精神生活才会更丰富。

  毫不客气地说,京韵大鼓在中国的鼓类表演中属于鼓王,当年老师给毛主席、周总理演出,博得满堂彩。那时的京韵大鼓风靡大街小巷,但时代在变化,而今的京韵大鼓已然风光不再。

  我现在只能免费义务教学生,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会教。我的想法就是能教会一个是一个,不能让这门传统曲艺样式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失传。”

  人物对话

  沈阳曲艺 在夹缝间的艰难求索

  在新中国60年的经济大潮中,商业文化日趋繁盛,但不能忽视的是,传统曲艺形式却在日益凋零。

  作为全国第一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沈阳在文化领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在成绩的背后,传统曲艺却在夹缝间艰难求索,用沈阳曲艺团团长汤敏的话来讲,“卡在老鼠洞口,出又出不来,进又进不去,外面有人踢,里面有人挠!”

  二人转顺应时代潮流所以能火

  华商晨报:您说传统曲艺难,但二人转很火,为什么人家火,您却觉得难?

  汤敏:首先必须承认,二人转演员确实有本事,有绝活,节目确实吸引人,这是二人转火的原因,节目质量好。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现在的二人转其实并不是二人转,现在的二人转是综合的艺术形式,有相声的影子、小品的影子,兼顾唱歌、跳舞、杂技等等,现在的二人转表演形式顺应了时代的潮流,符合现代社会的节奏,所以能火。

  华商晨报:为什么沈阳曲艺团不能这样?这里的病根到底在哪?

  汤敏:根子在体制上。这的确是外人不理解的地方。二人转火因为节目内容能迎合观众,但我们不行。

  我们沈阳曲艺团虽然是全国三大曲艺团之一,但我们属于国有,我们有主管领导,二人转属于个体,唱什么,怎么唱他们自己说了算,但我们曲艺团不行,我们得上报、审批。

  比如我们曲艺团的相声,我们希望讽刺腐败,但度很难把握,所以最后只能讽刺社会不良现象,这一下距离观众的共鸣感就远了。

  像上世纪80年代,全国相声还处在一片沉寂的时候,那时候以杨振华和金炳昶为首的沈阳相声异军突起,连续推出了《假大空》、《下棋》等讽刺性极强的相声段子,一下子便迎合了当时社会的心理,可以说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引领了当时新中国相声的新潮流。

  到了必须给传统曲艺松绑的时候

  华商晨报:现在我们沈阳曲艺团以及沈阳的传统曲艺形式的真实状态是怎样的?

  汤敏:以前曲艺团基本等同于事业单位,曲艺团的领导也可以等同于国家干部。但后来体制改革,曲艺团变成了企业,但又和传统企业改制不同。所以我要说,现在已经到了必须给传统曲艺松绑的时候了,要不这些曲艺形式真可能就此失传———没人演,没人学!

  华商晨报:除了激动,您作为团长您做了什么?

  汤敏:我说这些话不是发牢骚,也不是把责任往外推,我不可能不激动,我唱京韵大鼓唱了40多年,我在台上演出的时候,台下的一个领导竟然对我说:“老汤,你嗓子太好了,为啥不唱二人转?”当时听完这话我都想哭。

  我已经记不清争取过多少次了,但我们就是无法自己左右节目内容,节目不行观众怎么可能买账?

  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每到一个地方演出便拉上我们的团一起去,然后把付给我自己的酬劳拿出来交给团里,作为团长我现在只能这样,再有就是免费给喜欢京韵大鼓的孩子们上课,我宁可自己拿钱给他们买鼓,也不想这个行当在我的手里失传!

        来源:华商晨报     编辑: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