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鼓曲新人新作齐集天桥

 京东大鼓《歌唱密云》、《情系西柏坡》、《邻里情》,京韵大鼓《大爱无存》,北京琴书《北京人的好日子》、《娘儿俩看鸟巢》、《赞英雄》,单弦《地震无情人有爱》、《北京小吃赞》……自6月下旬起每逢周末,宣武区天桥街道的曲艺茶社里,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鼓曲新人,带着自己的新作登台亮相、以曲会友。

  上周末,曲艺家崔琦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作的《岁月如歌60年》, 由梅花大鼓演员杨菲一唱而红。作品既有对新中国成立60年往事的回忆,又有对改革开放的歌颂,在唱腔设计上将歌曲《春天的故事》与梅花大鼓进行了有机结合,受到鼓曲迷们的一致好评。

  像这样的新人新作还有很多。目前,已有来自河北、天津、湖北及北京的上百名鼓曲青年演员、票友、爱好者,在天桥的曲艺茶社里一展身手。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只有12岁。

  以曲会友活动将持续到10月。每场演出中,马玉萍、赵玉明、种玉杰、张蕴华、崔琦、贾德丰、李增瑞、李绪良等曲艺名家,将作为评委为演员们传授“真经”。此外,还有现场抽签产生的观众评委,他们则用献花的方式评出自己喜爱的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