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年来坚持不懈以口执笔抄佛经 功德殊胜令人赞叹

佛教在线福建讯 每天上午,在福建泉州承天寺一屋内,双臂截肢的张文佑以口执笔,从容自如地抄写佛经。据介绍,他抄写的这本《大方广佛华严经》全文共有100多万个字,目前张文佑已用了3年,抄写了50多万个字,他计划再用两年时间将其全部抄完。

张文佑,1970年出生于河南,他4岁时因触电双臂截肢,十多岁时父母又相继离开人世。12岁时,他从师练口笔书法。失去家庭支柱的张文佑四处流浪,游历名山大川,以口捉笔,疾笔如飞,苦苦临摹古人留下来的碑帖作品。1995年,张文佑在上海真如寺抄写了400米长、10多万字的经文。近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书法展和比赛中获奖。2000年,德国鲁尔大学还将其书写的行书《桃花源记》镌刻成碑,立于该校内,并邀请他赴德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我第一次来到泉州,我就喜欢上他了。”说起为何会在泉州抄经,张文佑这样感叹道。2006年,张文佑来到泉州,当他第一次来到泉州,就被泉州的各种文化和环境深深的吸引。恰巧,当时泉州承天寺需要一本手抄经书,双方一拍即合,张文佑就选择留在该寺抄经,而这一抄就是3年多。

为了抄经,3年来,张文佑舍弃杭州家人的照顾和温暖,自己一人孤身南下住在承天寺,每日闭门抄经。他认为,“抄经是一种练心,是在给自己一个修身养性的机会。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个合适的环境。现今社会很浮躁,只有自己一个人关起门来认真地干一件事情,才能提高自身的修养。”

张文佑平时除了抄经外,还会钻研行书、草书和楷书等。目前抄写的经书《大方广佛华严经》共有81卷,每卷1万多字,全文共有100多万字。据了解,全文抄写完成后,有望成为世界上最长的一部“以口执笔”的手抄经书。(图、文:陈英杰 李荣鑫)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