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故宫武英殿展出国宝级珍贵书画 沧桑画卷十年一见

 

  历经风波的《中秋帖》

  《中秋帖》,传为晋王献之书,是很著名的古代书法作品,乾隆皇帝曾把此帖与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珣的《伯远帖》合称“三希”,意即稀世珍宝。

  《中秋帖》书法纵逸豪放,应是王献之创造的新体。但是此帖的真伪一直存有争议,也有鉴定专家认为是宋朝名家米芾的临摹本,但是它的珍贵性是不容怀疑的。关于《中秋帖》与《伯远帖》,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溥仪出宫之时,敬懿皇贵妃将此帖携带出宫,经由她娘家侄孙卖给古玩商,后辗转被押给一位印度人。那印度人又将之以十多万港币抵押于香港汇丰银行。因做生意赔本,一年后抵押期满,无力赎回,准备出售,他找到徐伯郊商量办法。徐伯郊立刻给故宫博物院马衡院长写信,马衡院长向周恩来总理报告此事的原委,1950年11月5日,周总理亲自给马叙伦(时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等人写信,指示“同意购回《中秋帖》及《伯远帖》”,终于使“二希”回归到故宫博物院。 (马驰)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