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水微澜》冲击“曹禺金奖”亮相中国戏剧节

  本报厦门12月2日电(记者张珏娟)我省惟一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的川剧《死水微澜》今日在海沧区文化艺术中心首演。该剧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编创,将在厦门演出两场,角逐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根据艺术节“赛制”,今天首演全部面向观众,由观众“打分”评判。今天,能容纳近900人的沧海文化艺术中心座无虚席,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巧茹将晚清末年成都天回镇上邓幺姑的爱情故事演绎得出神入画,将这个渴望主宰自己的命运,敢爱敢恨、敢作敢当的邓幺姑演得丝丝入扣。其实,13年前该剧曾经搬上舞台,此番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二度创排,在演员选择上大胆尝试“青春化”,在剧目编排上借鉴了电影蒙太奇手法,加入了现代舞美等创意。专程赶来看演出的厦门观众王先生说,第一次看川剧,没想到唱腔如此吸引人。“全剧最精彩的是把个人情感的细腻描写与时代风云的展现相结合,通过演员的一段唱腔、一节表演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古老的川剧,却始终贯穿大写意的唯美风格,让现场很多观众大感意外:“真没想到,川剧舞台也可以这样美!”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林戈尔告诉记者,《死水微澜》是本届戏剧节中唯一由艺术院校推荐的参赛剧目,也是四川艺术院校首次角逐全国舞台艺术大奖。他介绍说,复排《死水微澜》不仅仅是还原13年前的经典名作,更重要的是大胆起用川剧学校的学生在剧中担任角色,通过到全国参赛探索培养川剧新人、留住川剧人才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