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振钰关艺门六大弟子叩首行大礼

范振钰关艺门六大弟子叩首行大礼(附图)   收徒仪式热闹非凡相声流入新鲜血液  刘桂芳蔡志文    

摄影记者蔡志文/城市快报 

  记者刘桂芳/城市快报

  昨天上午,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范振钰先生收徒仪式在津举行,中国曲艺家协会领导、京津两地曲艺界知名人士以及范振钰的亲朋好友上百人到场祝贺。

  有着60多年舞台表演生涯的范振钰先生17岁开始从艺,1950年拜相声表演大师班德贵为师专事捧哏。范振钰捧哏,善于揣摩故事情节,研究人物心理,捧得稳、准,严丝合缝,恰到好处。在与已故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高英培合作的40多年中,他们珠联璧合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其中《不正之风》、《皆大欢喜》更成为相声经典段落。昨天的拜师仪式完全按照传统进行,范振钰所收六位“关门弟子”向老师行了“叩首”大礼。相声界的前辈纷纷勉力范振钰的弟子努力向老师学习,继承老一辈相声艺术家的敬业精神,振兴繁荣相声事业。

  范振钰此次所收的六位“关门弟子”全是业余出身,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表现优秀,因为喜爱相声艺术而成为同门师兄弟。据介绍,其中两位是因为长期在茶馆听相声而逐渐喜欢上相声表演,进而希望拜师学艺的,有一位更是从兰州远道赶来的。一位叫马腾翔的弟子告诉记者,他是西安人,在兰州工作。小时候看了电视中表演相声的节目之后就喜欢上了相声,并开始模仿相声表演。这次能拜范振钰为师,他感到非常自豪和幸运,他表示一定把握好这次机会,努力向老师学习相声表演,继承和发扬相声的精髓。

  拜师仪式结束之后,记者采访了从北京专程赶来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老师。对于范振钰此次所收的六个“关门弟子”全都是业余出身,唐杰忠表示:“很多有成就的表演艺术家都是业余出身,比如马季、姜昆、夏玉田。据我所知,夏玉田现在收了一个徒弟是个大学生。这些业余出身的相声演员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就说马季吧,原来是在新华书店卖书的,后来开始说相声,还取得‘十大笑星’的称号,这就说明我们这个行当不一定只有科班出身的才会有发展,只要喜爱相声,努力刻苦的学习,就能取得好的成绩。看到今天拜师的这些年轻人,我非常高兴,年轻人的加入表明我们相声的发展前景喜人,我们的希望就在这些人的身上。”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苏文茂先生也认为,相声界吸纳喜爱相声表演艺术的年轻人,对于相声艺术的发展大有好处。不管是业余出身还是科班出身,只要能真正热爱相声表演艺术,愿意努力、刻苦、认真地学习相声表演就应该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