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明、黄族民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表演相声

  2003年11月15日马志明、黄族民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为中央电视台“艺苑风景线”录制“马志明相声专场”。

  不出各位所料,演出的段子确实和节目单有较大出入。依次是《对对子》、《太平歌词》、《报菜名》和一个相声小段儿,就是那个核桃酥掉地上车一轧就镶地里面的那段。不过我已经十分满足了,十分满足了。那段《报菜名》说得满堂喝彩,本来还说让马先生说《白事会》,马先生说实在是说不动了。哈哈。这是中央台“艺苑风景线”的晚会,说过几天有播出,我没听清楚。各位一定要录下来啊!!!感想太多了,一时不知说什么好了……

*****

    可能是我不太懂行吧,听主持人说《报菜名》的时候我还真的有少许的失望。(因为我等着《大保镖》呢)但我实在是想不到二位先生能够把《报菜名》说得这么有意思。整个儿绝了。马先生把小人物那种穷酸劲儿刻画的入木三分,台底下观众听得也是淋漓尽致。鼓掌嘛……确实像楼上朋友所说,有点太热烈了,应该稍微收敛一些。但是呢,我认为这也是对马家相声的最大的一种肯定。咱们知道马家的相声好,但是很显然大多数在座的观众还都不知道,(就连演出前的海报上面的演员介绍中介绍马先生的篇幅只占介绍冯巩的三分之一左右。)这样的相声段子,确实很多人没有见过,给人的冲击力太强烈了,就是在场听的时候有一种笑起来就停不住的感觉。这样的台词,这样的表演,甚至于这样的临场气氛都能给广大的非马迷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说呢,可劲儿的鼓掌不算好习惯,但是起码这么热烈的掌声不是事先安排好了的,(开始前确实连过)这确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儿。老几位说呢。

    还有就是马先生说到第四段儿的时候确实是累了,说实在的确实不容易,《白事会》这次不听也就算了吧。当时确实觉得太遗憾了,真想把所有想听的段子都听了。不怕老几位骂我不懂事,我当时真是差一点儿就扯着脖子喊“挂票”了。嘿嘿。幸亏没有啊。

——网友can-wolf于2003.11.15~16在论坛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