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三立和倪萍聊天

由今晚报社等单位主办的相声艺术大师马三立告别舞台演出晚会,成为近一时期文艺界及观众广泛关注的热点。其中最先做出反应的是全国各大新闻媒体。连日来,从中央电视台到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报纸、电视台纷纷派出记者前来采访。昨天下午,著名主持人倪萍索性把她的“聊天”工作室搬到了马三立公寓,与老人进行了一次“聊天”式的长谈。

     当88岁的马三立出现在众人面前时,大家看到的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瘦瘦的身材、机敏的反应让人全然不觉他有这样的高龄,等到老人一开口,出语幽默更是引起在场所有人的阵阵笑声。老人一见倪萍就笑着说:我从上午就盼着你们来,准备欢迎你们,我还准备了花生、巧克力请你们吃。一句长辈式的问候把记者都说乐了。     倪萍问老人:看起来您身体还好,还能唱吗?老人说:现在不行了,嗓子够不着,高低音没有,前些年还行,赵慧秋给我拉琴,还能唱两句《逍遥津》,可就是没有上过台。倪萍听说这两天要降温,就对老人说:天要凉了,您可得多穿几件衣服。老人回答:我这屋子暖和,不常出去,平时他们伺候我,把我惯坏了,又馋又懒。这话从马三立口中说出,又是一种幽默,其实前几年他还自己洗背心呢。

     正像马三立在舞台上说的,他一辈子没胖过,体重最高是46公斤,现在是43公斤,身体很好。他对倪萍说:北京、天津的观众都惦着我,喜欢我马三立,爱听我的相声。我呢,也喜欢观众,让大家笑口常开,我要好好保养身体,多活几年,2008年参加北京的奥运会。我还要举重,我要是举不了重啊,我就举起个大糖堆。一句话逗得大家哄堂大笑,连摄像师都忍不住了,手中的摄像机抖动起来,只得重录。     倪萍向老人提出了很多问题,但老人自觉不自觉地都把话题落在了相声上。他说:我从16岁开始说相声,到现在也没说够,我爱说相声,也爱听别人的相声。观众都是相声的行家,他们懂相声,爱相声,作为演员就要好好地为他们服务,不能骗大家,每个小段都要有内容、有人物,相声里的人物要出出进进,还要让人觉得可乐。现在我年岁大了,不大上台了,但我还可以培养年轻人,谁来跟我学我都教。言谈中他还谈到了自己赴朝鲜慰问志愿军和为毛主席演出的经历,这段经历,老人每一个细节都还记得。他说:“1954年我给毛主席说相声,地点是在中南海怀仁堂。毛主席看后说,这段很好。1956年我又在天津见过他老人家,毛主席一见我就说:‘买猴子。’毛主席、周总理都喜欢听相声。”     谈到老人的家庭,马三立高兴地说,他有8个孩子,他们从事各种职业,只有大儿子马志明说了相声,但每个孩子都很孝顺,对我都很好。我老伴去世18年了,小儿子马志良就照料我。提到老伴,马三立为之动容,掏出手绢擦了擦眼睛,他几次提到老伴在他生活、事业最艰难的时候对他的关心,就是这样一位从农村来的家庭妇女,让马三立时时提起来都刻骨铭心。     采访结束时,老人执意要对镜头说:我十分感谢观众对我的抬爱,我要力所能及地为你们服务,我祝愿大家比我还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