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载物 心师造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9 19:28:37

厚德载物 心师造化

 

  中国书画报社    山月

 

中国有句俗话,叫“书画陶情”。这话一点也不假,艺术本身就是人文和道德的沉淀,只要人们亲近书画艺术,不断研习,九而九之便会培养出宽博的心境、仁爱的品德。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段六书画院就是本着这样一个目的开展教学的,那里的孩子门可神气了,仅去年一年就有87人次在全国性展览中获奖,其中包括第二届中日青少年书法展、全国第二届“墨彩杯”少年儿童书画作品电视大赛、全国规范汉字书法大赛、第三届“星星河”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美术摄影大赛等。段六书画院广育新苗、积极培养书画艺术人才的行动也得到了巴彦淖尔市各界的认可,受到市文化部门的嘉奖。

段六书画院的院长叫段庆昌,因为别名叫段六,因此他把这个别名给了自己的书画院。段六书画院成立于1990年,20年来一直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教学准则,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经过了多少酸甜苦辣,这其中的滋味只有段庆昌和吕春相二位老师心里明白。

1990年,经济大潮开始冲刷每一个中国人,作为书画教育工作者的段庆昌和吕春相、刘瑞明三位老师,没有看重繁华的商海,毅然选择了书画教育这块纯洁的绿地。书画院成立之初,书画班只有几个小学生,书画教学也是在实验中摸索。经过十几年的辛苦努力,书画院的名声越来越响,到书画院学习的青少年也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已有了小班、中班、大班和创作班。

要想办好书画院,提高办院人自身的水平很重要。段庆昌牢记沈鹏先生的教诲:“古帖名碑是最好的老师,应在古人的艺术之中寻找答案。学习书法就像一为战士,不是上阵才磨枪,而是要保持良好的临战状态,这样才能在短兵相接的时候发挥战斗力。“因此他日课碑帖,或临摹,或品读,潜心修养并乐此不疲。久之,他感觉心境澄明,像雨后的天空。这些感受与经验,都被运用在了段六书画院的教学上。

对于初学书画的孩子,老师会设法帮他们派遣紧张,树立信心,告诉他们,锋毫不听使唤、不顺畅、扭曲,没有关系,不妨让笔锋随着心意,理顺了再打乱,打乱了再理顺,随倒随起,随提随按,这是初学的捷径。而对于学过一段时期,但总是感觉不到自己在进步的孩子,老师又会设法安慰、引导、启发他们,好字源于和谐———手与人和谐、人与心和谐。“和“字很重要,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非但不容易获得和谐,而且会与和谐越来越远。是奉献就会有回报,段六书画院的学员们在历年来的许多全国性青少年书画展赛中都取得了好成绩。

随着艺术教育的不断深入,段六书画院的教师们意识到,单靠近亲繁殖很难获得创造性的发展,要促进教育教学的更新与发展,必须加紧与外界的交流,借鉴其他省区的好经验。于是,段庆昌、吕春相、刘瑞明老师先后外出取经,赴北京、陕西、广西、江苏、山西、山东等全国各地的书画培训基地进行考察学习,总结各地的教学经验,并因地制宜地编写了既富于传统韵味又易于青少年接受的书画教材,使在书画院学习的孩子们在不长的学习期间掌握了很多知识,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一片新绿。段庆昌也多次被文化部、自治区、盟市的有关部门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段六书画院在教授书画艺术的同时,还对青少年进行爱心教育,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书画院的教师经常带领孩子们慰问教师、残疾人和许多需要关爱的人,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他们不知为多少乡村的农民群众写过春联,他们组成的送春联下乡小分队,已成为当地乡村新春佳节前夕的一道亮丽风景,备受广大村民的好评。

段庆昌经常把自己悟出的一个道理讲给跟他学习的孩子们:“选择了你喜爱的事,并不意味着你活得更轻松。但是,那种执著会使你的生活更精彩,神采更焕发。以为那是你的热爱。”


TAG: 创作 范曾 书画 艺术 文怀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88
  • 日志数: 5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1-04-10
  • 更新时间: 2011-04-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