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俠李洋經典語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4 14:47:14

                                                             詩俠李洋經典語錄

            

未婚的,便擁有被叫做女孩的權利;已婚的,卻只能叫做女人了。所以晚婚是一件大有益處的事情,至少來說,一個四十歲的女孩總好過一個十四歲的女人。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剩女之聖》

男人冤枉了,還有英雄豪氣。真的無所謂----沒了美人,還有江山。女人冤枉呢----糟了,女人沒有退路了。沒有,便不能讓,所以讓步的只能是男人。記得女人是容不得委屈的。

       -------摘自詩俠李洋小說《再見窦娥》
      你有癡心,我有大愛;你有一世傾城,我有風華絕代。英雄美人的故事恒久不息,對稱論裏將之叫做女貌郎才,我等把它稱爲晴天做夢的胸懷。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英雄》

千百年來好詩詞,只有一句讀去覺得最徹底,就是“好漢生在天地間,不怕財主不怕官”。而“千年鐵門檻,一個土饅頭”這樣的句子,好是好,經典也經典,只是柔化了些,低調了些,猶如含羞花,垂頭就是塵土了。反正是到世間了,不如激昂一回、生動一回。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我們的江湖、我們的詩意》

人家坐懷不亂,自然隨意進出黃網A間,氣定神閑。你看本《紅樓夢》都能想到色情,還敢浏覽《金瓶梅》這樣的巨著?快去鏡子前,梳理你不堪世事的容顔。

        -------摘自詩俠李洋劇本《王小貓出頭記》
      多少次“希望”這個詞閃爍著年華的焰芒,期待來年,再來一年,說著還有一年、兩年,不妨等個三五年,直到見你青春枯萎,雄心壯志才不避諱的死。死便死,卻獨愛在、我在,它們含情脈脈。我的世界,從此幽暗了。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大愛無痕》

品讀水浒傳,談到深刻,必要歸類于剪徑打劫的。梁山好漢半數于此,以至時遷類成了末流。如林沖這樣的蓋世英雄也打劫了,頗說明問題的關鍵----既然他們定的規則不合于我,我們所做的就是改變規則。而衆所周知,在宋代官府那裏,在以前的法律,是不允許搶劫的----殺富濟貧也不行。但是民間的褒貶,喝彩的、贊成的卻占了大部分人心,就叫“盜亦有道”。不妨再讀一遍,就可以強調其實不必那麽誇張凶悍,比如船火兒張橫也可以充滿柔情的說上一句:兄弟,吃馄饨還是板刀面?

        -------摘自詩俠李洋小說《水浒Q讀》

水浒傳裏牛二這樣的無賴古往今來多得狠,他無賴你其實並不違反王法,你殺他卻就是大罪了。有這樣的人存在,楊志早晚得上梁山。大家都想奉公守法,但幾千年來,王法真的狠少保護好人。

        -------摘自詩俠李洋小說《水浒Q讀》

優雅有優雅的好,樸實有樸實的美,但是現在的文章既不優雅也不樸實,這也就罷了,這也沒什麽,而裝優雅,裝樸實,這就是你們的不對了。

        -------摘自詩俠李洋論文《中國的詩歌藝術現狀》
      斷然拒絕你的絕不是感情未萌心忍忍。人家有這個權利選擇,你沒有恨的理由;真無情的是一邊和你山盟海誓一邊又和別人卿卿我我的那個,這樣的人方才要小心了。確切地說,是要離得遠遠。

        -------摘自詩俠李洋小說《愛情嚇一跳》

命運總在不經意間來臨,幸與不幸。當你准備好了的時候,它就不是命運了。無法准備,但是可以積累。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命運》

放手吧,也許你抓得是前世今生的結,怪怨的靈魂刹那握死了。撒手,一世姻緣,一命黃泉,一聲禅,一縷煙,優雅萬千。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不倒翁》

原諒,是你的重生;你生,帶著寬容。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不倒翁》
我怕這細分辨----水中的雲來,山中的雲去,卻那一片是你?

        -------摘自詩俠李洋詩歌《女孩的心思》

我們是一個注重內心封閉的民族,含蓄是完全的美。只是曆朝曆代,官府的刑法狠難保證含蓄的完整進行,至少差人衙役會破壞這種清淨。可惜,卻更可憐。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國人國事》

總會有個聲音在頂上指手畫腳地教訓說“你怎麽不努力,你怎麽不努力?看我、看我”。且不必搭理這些專家----需知他們是踩著梯子上去,而我們正在徒手攀岩。這樣的專家,用“得便宜賣乖”去形容最是恰當。

        -------摘自詩俠李洋社評《磚家》

在你最深的存在中,你才是單獨的,一旦你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所有的病就都消失了,于是解放,于是固執沒有了,愛便能夠流動,變得自由,變得博大。

        -------摘自詩俠李洋小說《牆齋》
      古代的人沒有多少選擇的機會,而且平均壽命短,于是弄一個行當就可能是終身。那時候的教育是----在選擇之前,總會讓他們理解這份職業,以及對這份職業的尊重。現代人有機會,但懶得換職業,卻又喪失了理解和尊重。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公務員》
    “石沈大海”這個成語名副其實,真的分量狠足的。狠多人知道它的苦澀,比如經常投稿的或是經常寫情書的。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再見,編輯》
      我們可以說水中生物因爲浮遊的動力而成爲動物,以此形成一種觀點,就是愛的內涵賦予超越原始的精神。

        -------摘自詩俠李洋科學文藝論文《自然界的起源》
      有風度的時候,溫度可以調節,象那冬暖夏涼。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心胸》

論道女中豪傑,第一句話便問是不是美人,然後才談及偉大之處,不知是後一句補償前一句的缺點,還是前一句遺漏了後一句的風華絕代。

          -------摘自詩俠李洋雜文《從秋瑾到宋氏三姐妹》

愁懷,斷腸,天不負人;落英,飛燕,一世憂郁身,不爲那顆蓮子,只爲剝落的花心。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佛問》

封建時代的統治者似乎大多低能,他們最會用一種愚蠢的方法----就是畫圈圈砌牆,盡量圍住裏面的人。結果越來牆越小,裏面的人則不停地向外沖擊。給他們帶來禍患的恰恰是那些愚蠢的緊縮政策。唐代不大砌牆,有狠多寬容的時候。寬容一些,是自然的流露,符合著大禹治水的道理,大家反而向裏面聚攏了,所以當時唐朝是世界第一大國。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李世民的治國訣》

訴說再見的回眸和留戀未來的回眸之間沒有任何有關近視的關系。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不要回頭》

中國武術不是看一兩眼就可以理解的,並且真正的武林中人都非常內斂和隱藏。飛檐走壁是真實存在,輕功的神奇也確定無疑。別問怎麽練,沒有人會教你,就是告訴你,你也練不會,功夫不是學的,是悟的,而且一半悟一半機遇。

        -------摘自詩俠李洋論文《國術談要》

一個男人愛上一個女人,至少會有兩種選擇,一如羅密歐之于朱麗葉,死一回,轟轟烈烈;一則深埋在心底,開始躍馬橫刀,披荊斬棘,拯救滄桑大地,最後這個女人也許嫁給了別人,但她會快樂地生活,而周圍的大衆也隨之幸福。兩者同樣偉大,後者更難。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大愛》

江湖兒女這個職業曆來不被確認,但它卻是最具決定性的職業。我是一個江湖兒女,並爲是其中一員而感到自豪。

        -------摘自詩俠李洋致辭《爲我們江湖兒女喝彩》

狠多偉大的人物都沒有上過學,就是說他們根本談不到文憑。文憑意識真的狠害人。我既討厭文憑,也討厭證件。

        -------摘自詩俠李洋社評《論文憑》

不要說你無力改變些什麽,也許改變世界的恰恰就是你。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雄心壯志之源》

不妨向一只貓傾訴你的委屈。它“喵喵”地叫著,聽不懂你說什麽,但請相信:靈犀怨覺,惆怅了,也崇高了,是大自然的愛心在它身上附著。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柔懷的俠》

爲了曾經愛上一個人而後悔,在上蒼那裏,這也是最無理取鬧的事。你衡量愛的價值,愛已經離你而去。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情事》

這是起始的概念,稱爲基礎,命名根本,一用心語文,美感撲面而來,驟然別過了其它體裁。曾經懷著贊美的初衷觀看某某大作,有心恭維時,尋來找去,卻發現灑灑天著裏竟然沒有一句是押韻的,便不敢去作聲了,即將尊敬的言語停逗在實證的喉嚨下。似這般,若偏偏叫了詩歌,竊以爲強求,情緒則還是晴好的。也或許以在下才疏衡量先生實際,未覺悟大作是內涵的造化,卻原來詩歌的最高境界叫散文。畢竟以前我也曾經指著自己的三輪車自豪地告訴人家說這是少了一個轱辘的奔馳,彼此對比,想必驕傲的成分在先生的大作裏也不差分毫吧。但是如果看去真正的手筆,哪怕其它方面不能考究堂皇,只要字句工整,那就一定會有詩歌的美感可尋的。所以有許多的詩人在這裏下足了功夫,是嚴謹踏實的風範。

              -------摘自詩俠李洋論文《我詩的十神韻》

不妨想象午後的陽光慵懶地揮灑,一只貓靠著女主人的腿,半睡半醒,不打擾她讀書的甯靜。全部的希望賦予美好,身心的惬意滯重鑒賞,更可以憑窗眺一遠白雲山巅。這樣的生活,連英雄氣短的喵喵也覺得合理,也覺得應該。但是對他而言,這只是暫時的安逸,多了些時間,就覺得難以忍受,認爲不起波瀾,那是死水。

              -------摘自詩俠李洋小說《班主任的貓》

言難最,心千萬,是嬋娟。天涯至我,何處知己可芳牽?怕自曉風柳岸,卻感桂花香滿,單愛此花蠻。總道秋月好,月向君秋圓。

              -------摘自詩俠李洋詩詞《水調歌頭  中秋》

一個豔陽的柔情,一個月光的淚,同是秋波,同是春水。

              -------摘自詩俠李洋詩歌《日月潭的傳說》

飄忽地一陣清音傳來,卻是與流水和聲的天籁,在我心頭落下,在落下的刹那竟又塵逸無蹤。于是心頭空蕩蕩的,便爲之回首,但見婷婷氤氲的,隔水似有花開的痕迹。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千年蓮子》

戰爭充斥的年月,情報部門的作用總會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于是間諜和特務的薪水就逐漸豐厚起來。

兩種職業,兩份態度。特務往往認爲自己夠間諜,間諜往往厭惡被人稱作特務。

人們也經常混淆這兩個概念,認爲特務就是間諜,間諜就是特務。其實他們之間是有所區別的。

間諜是一個光明正大的行當,幾乎是專門爲戰爭而存在的。而無論有沒有戰爭,特務都一樣地生活著,日複一日,年複一年,在罵聲中成長。

喜歡當特務的多,喜歡當間諜的少,這也被列爲人類的劣根性之一。

間諜弄錯了情報,後果可想而知。在這一點上,特務就沒那麽多顧忌了----特務抓錯了人是沒有關系的,事實上他們也經常抓錯人,事實上有的特務一輩子也沒抓對過人。

人們害怕特務,而對間諜卻有狠多好感,這也是二者決定性的分水嶺。

間諜恐怕人們知道自己的身份,而特務卻唯恐人們不知道自己是特務。

-------摘自詩俠李洋小說《三國Q祭》

以前談到三足鼎立,還以爲都多麽大,卻原來三者早就不平衡的。

實際上,漢末晉初,從曹、劉、孫到魏、蜀、吳,一直比試著的是誰的牢房更幹淨。

亡的亡了,興的興了,但是一句話卻流傳下來:牢房的幹淨程度決定國運的長久。

 -------摘自詩俠李洋小說《三國Q祭》

舉觀曆史作爲,說到東西有別,不僅是地理,也無須談風俗,可以萬萬千千,可以千千萬萬;而說到東西等同的,則除了哲學,還是哲學。

 -------摘自詩俠李洋論文《中西哲學之比較》

我們的哲學從一開始就不會使我們感到陌生,至少它可以被稱作親和力,甚至狠多時候,我們不需要通過語言就完全領會----女孩脈脈的眼神,完全可以給英雄氣短合理的解釋。這對于西方哲學來說是那麽的不可思議卻又真實地活靈活現,而當他們完全走進這裏的時候,卻又覺得自己淹沒在匆匆花海之中,芬芳無處不在,但每前進一步都要提防蜜蜂的刺。就如同一個哲學會議一樣,但最後他們達成了一致,于是雜家誕生了。

 -------摘自詩俠李洋論文《春秋戰國以來雜家的發展與曆史作用》

讓每個士兵都清晰地了解自己在陣中的位置效益,是老兵的責任----尤其是將軍們。這也是勝利的保障。

 -------摘自詩俠李洋論文《洋哥兵法》

知識分子曆來活動于世界的邊線上,每一步都扣人心弦,覺得是危險,卻有閑庭信步,便知道是輕功了。高手通常都是飛檐走壁的那個,看似搖搖晃晃,則是起伏不平的把握,穩穩當當間,能夜入皇宮取寶,能千裏不留行。若沒有這份本領和膽識,讀那些書倒不如都泡到酒裏喝個難得糊塗,咬文嚼字間尚能灑脫仿效,一半醉態如貴妃,一半仙動似呂洞賓,以爲是美,誰知道不省人事呢?

 -------摘自詩俠李洋論文《經濟空間哲學對新文化運動的影響與中國知識分子的飛檐走壁》

夢幻,留一份想象的空間,發現藍色詞語中的峰回路轉。只要有這一點空間,情話便不止是情人間的深情,疏遠也並非隔世的寂寥。

 -------摘自詩俠李洋論文《語文 政治 色彩》

男兒都希望能從自己所傾慕的女性身上看到一些橙色,百姓也希望能從政府那裏發現更多桔黃的韻味。

一個神秘的色彩,充溢天使的風範。看她濃妝,卻是淡抹;看她沈靜地凝望,卻生動地活潑。一個執政者能讓人們覺得親切端莊,是一種成功,因爲但凡正常的心思,但凡合理的百姓,就都不會對你的態度優雅無動于衷,也不會聽音無舞到親切處止步。

 -------摘自詩俠李洋論文《語文 政治 色彩》

自秋瑾後,有俠義不言江湖,而自稱“鑒湖中人”,及時如此。確切地說,它是“江湖”的進步語。所以思想時候,淡漠的凝著秋波,清晰的傳韻余俠,用著這樣的姿態來表達,盡管含蓄無聲,終歸是明見的意氣風發。所以經常間理解了語法裏的的迷茫,再不怕字句間俏麗而任性的空中樓閣----靜靜地看她把想象化身幻影,靈感卻始終實實在在。

 -------摘自詩俠李洋論文《跳出語文書的貓》

人類的曆史,夢幻了一點也就現實,現實過了倒找不出夢幻。或是豐富,或是多彩多姿,來來去去總需要一個最初的向上的理想。當文明的事實慢慢席卷整個大地的時候,人類去野入尚,之一就是對婚姻制度的革命。

 -------摘自詩俠李洋論文《中國古代納妾制度》

是的,這世間終歸是有天使,她通常會附著在一個女孩的一颦一笑上,顯露天堂的消息,告訴我們美麗和奇迹。于是這個時候,我們便也得到了一雙翅膀,可以隨意地在萬千煩惱中飛舞出去。 

可是女孩自己呢?她們對自己身上的天使光環是否清楚地覺察已無關緊要,對于那些還在憧憬美好的人們,春天始終不會吝惜,她會賜予他們一種力量,勇敢地攙扶起自己的天使。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拯救天使》

就在沈默的重意踱步下,扶疏秋色的淡懷幽風裏,我穿過那留連的一叢薔薇,驟然發現綠影不甘的竟是不知趣的招搖老柳。它之飄擺,我之清邁,比較成恨,頓時回憶開來。那是怎樣的一國春滿,男女生借著靜素,卓身林間水畔,相傾心意,這時頂上群燕歡鳴,唱著自然醉人心魂的千媛萬聆,後牆廣播喇叭裏音樂和鳴。   

對應隔年的花落,重以想象,那樹下的笑語又如何的揉碎成一湖散亂的秋葉,蕩漾不已。她是如此堅定,扶僑而行,身影含著柔波。

憑著僅存的溫馨記憶,在轉瞬即逝的波光裏看到一個女孩笑盈盈地走過。

芳草名位天涯,但尋找得來,卻只有些許薔薇見于海角。而此季節已入秋涼。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校園散記》

怎麽就不等一等,到我的這封信寄出,在她手上沈甸一回?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夢回張愛玲》

香港----不是甜港,不是辣港,不是苦港,是香港:女人身上的胭脂氣、爐中烤面包的味道夾雜著,其間原本也還有紫荊花的芬芳的,但是它的馨香經不住飄零,散幽在物欲潮裏,已不可嗅覺。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香港書貴》

以玫瑰的眼神,薔薇自然是委屈的;而用薔薇去測量玫瑰,卻又覺得妖冶了。那麽葉兒呢?它不管是哪一種花,都盡情地依偎過去,用著可愛和活潑。

-------摘自詩俠李洋散文《葉兒的薔薇》

 

    轉載這些精選語錄後,查閱了一下書籍,得到作者簡介:李洋,遼甯遼陽人,生日是公曆的九月三日、農曆的七月二十八,一個江湖兒女,世界著名詩人、文學家。


TAG: 李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823
  • 日志数: 19
  • 建立时间: 2010-12-31
  • 更新时间: 2011-12-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